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精進學習開發自家寶藏

首先,非常值得感恩,我們完成了佛學班的課程,因為種種的因緣,我個人歷經了搬家、轉學,也與大家共同經歷了疫情來臨時的停課、線上聽授課程等等….原訂三年的學程,我們多用了半年的時間才圓滿,但這一切得需要有多少的善因緣和合才能成就呢!此刻心中依然充斥著滿滿地感動。

記得從快樂學佛人開始到福田班,一連串的因緣將時間安排的極其順暢,在天南寺出坡擔任參學員時,就意識到自己必須要有更多的佛學理論基礎來打底,以免遇上問題時無法適當的回應,更希望能以佛法來佐證生活上發生的一切,因此而分享佛法的好給大家,就是這樣的信念,讓我報名了佛學班的課程,更發願要圓滿。

猶記得佛一在安和分院上課,每週五必定從三峽趕往台北市東區,在那個紛紛攘攘的地段上,有一處讓心靈安定又有力量的地方;第一學年從五戒、十善到三學、三法印,再到認識法鼓山的理念,透過佛法即活法,淡定即幸福,練習著在生活中找到自己;接著即是學習師父教觀音法門並持誦大悲咒,更有48個願望-無量壽經講記,及開始進入了師父教禪坐,在那時,理解了(身體只會痛,只有心會苦)後,確定了自己學佛的法門,並順利完成了求授菩薩戒。

為了不想中斷佛學班的課程,在尋找搬家地點時,毅然選擇了宜蘭,也因此開啟了與蘭陽分院的因緣;第二學年從學佛五講,把一些看似艱澀的佛學名相,透過法師的授課,轉化成現代淺白的語言及實例,確實了解法義,練習老實修行、步步踏實,正巧也就有了全程參與水陸法會的因緣;再從「心經」中進入到佛法的大乘精神,觀體、相、用及自身,練習捨識用根。

隨著疫情的轉變,雖然戴上了口罩,但第三學年仍從學習戒律、菩薩戒的內涵及實踐中,經由運用(如護浮囊及不離三心)的持戒心態,好讓我們在疫情下,為身為佛教徒的生活心念及方式上樹立了良好的標準;幾經波折,嶄新的線上課程及分院法師執事的轉化,開啟了最後一學期自家寶藏-如來藏經的因緣,衷心想著這是最好的安排,學習了這麼長的時間,如果,不能堅信擁有自家寶藏,那前述的一切所學又將如何在這一期生命中努力實踐呢?感恩期末的成果展,在過程中亦能體悟師父教授(寧可眾人一起達到六十分,而不是個人一百分)的精神,我相信這也是最終大乘佛法的精神吧。

此時雖已達成圓滿三年佛學班的願,其中的每回作業,也是檢視自己並與內心溝通的機會,但如同法師勉勵時所說,成佛之日才是真正畢業之時,此刻只是一段解門的學習過程結業了,之於我來說也是一個「分號」,未來將繼續學習師父的三大願,在這一期生命中,將所學運用在行門上,相信可以透過一次次遇見事情的隨堂小考,不停檢視自己在這三年半解門上的理解及不足之處,感恩能學習佛法、感恩過程中教授課程的法師、居士菩薩,感恩陪伴同行的菩薩同學,願在任何時刻不忘報恩,祝願所有眾生能一起早日畢業!

◎文: 郭彥均 20220118
◎圖: 蘭陽分院提供 202201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