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音聲做佛事 梵唄課程學習心得

感恩參加念佛共修的因緣,在師兄姊的鼓勵下,最近我開始練習敲地鐘。配合每天在家念佛的功課,慢慢熟悉法器的運用方法。而在不久之後,我又參加了法師親授的梵唄課程,得以了解這一項佛事中重要的方便法。作為入門新人,實在非常幸運。

此次的授課導師,是從洛杉磯遠道而來的果增法師。課程一開場法師並不急於入題,反而連續播放了三段聲樂,古典與流行,不一而足。大概明白這是法師的善巧方便,直到後來才領悟其用意,是以我們熟悉的視角,藉由世間音樂和演唱者的態度,來解讀音樂的表達,進而回扣到與佛法相應的觀念與心態,很自然地引入梵唄的主題。

緊接著法師詳細介紹了梵唄的意義,功能與特色,從印度梵唄談到中國梵唄的起源,期間還穿插了佛陀的故事,豐富的內容讓人興趣盎然。而當法師一開口示範梵唄的時候,純淨的唱誦直攝人心,不柔不剛,不疾不徐,不刻意也不鬆散,一切剛剛好。完美詮釋了梵音所具備的五種清淨聲:正直、和雅、清澈、深滿,周遍遠聞。

當天的課程法喜充滿,只是內心有些不捨,因為職責在身,無法參與後續三天的課程。然而轉念想起法師上午的開示:「只有彼此護念,和諧共處,才能共同成就;具足職業精神,團隊合作,即是對眾負責。」因此在後面幾天都能很專注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到了最後一天,因為道場師姊的慈悲協調,因緣具足,我又得以參加半天的培訓,欣喜之餘,也感恩善友的幫助和同修的配合。這次意外收穫了集體參與的實戰演練,每位學員都有機會上場練習早晚課的梵唄,各自擔任維那、助唱、敲法器的角色。我也不知哪來的勇氣,竟毫不猶豫地舉手擔任助唱! 雖然剛開始唱得零零落落,不得要領。但通過法師即時的指正,專注聽講,卻也收穫滿滿!

法師還很慈悲的利用午休時間為我們一一糾正唱誦。我便抓緊最後的機會,向法師請教。光是開導唱誦「南無」二字,已經讓我體會到如何抓住重點,並改進方法。回想第一次與道場結緣,是參加新春法會,當時抱著小菩薩不便進入殿堂,便在門口觀看直播。當聽到「釋迦如來」的名號,眼淚止不住的流下來,想來正是純淨攝心的梵唄讓我找到歸家的感覺。年少的我,唱流行歌,收穫自我的放鬆解壓。年輕的我,彈奏樂器,享受音樂帶來的愉悅。如今皈依佛門,應當要好好利用現有的條件,以音聲做佛事,自利利他,清淨內心,並與眾生同霑法雨。

正如法師坦言,四天的內容相當緊湊,若是放在僧伽大學,要一學年才能上完!感恩法師,用心把精華部分濃縮在四堂精彩的課程之中!也很感恩常襄法師與義工菩薩們,幫助圓滿這得來不易的線下傳授!離開了道場,繼續忙碌於紅塵,心中卻已發願:好好地練習,若能有緣成為悅眾的一份子,也將把這份溫暖歸家的感受帶給更多大眾。阿彌陀佛。

◎文: 鈕演喜 20220104
◎圖 : Christin Yeh 202201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