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成為法鼓新生兒

聖嚴師父曾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我們這些第一次在線上上課的「嬰兒」,開始了佛法路上的「爬行」。

早在二○一八年四月便在法鼓山皈依,然而,之後我給自己各種事由,延後報名「快樂學佛人」課程。去年(二○二一)九月初,看到法鼓山粉絲專頁分享「線上版」快樂學佛人,心想:再怎麼害羞,線上課程可躲在鏡頭後面,總不會這樣也害怕吧!於是立刻報名,順利收到錄取通知。

很多害怕其實是自己給的。課程開始前,輔導員就先與我們聯繫,隨時關心我們的硬體設備和軟體下載狀況,由於課前與同組師兄姊已在群組裡稍微認識,一切都熟悉起來,心,也安定下來。五次課程,成了我最平靜又快樂的時光。

法鼓山在佛法的教育和傳遞上非常用心,規畫「快樂學佛人」課程,讓門外漢不再只在外觀望,而是真正踏進門,對於學佛能有初步了解。例如,皈依後是不是馬上要吃素?法師在課程裡非常清楚地解釋,讓我們安心,讓學佛沒有罣礙。

課程中,最喜歡的莫過於「心靈處方籤」時間。我們每天都忙於工作、家庭、各種俗事,常常一個不如意,就和身邊的人起衝突,首當其衝的,往往都是最親近的家人。透過「四它」、「四要」、「四安」,回家後時時提醒自己、慢慢改變自己,不但讓自己安心,也讓身邊的人開心。

佛緣難能可貴,有幸在疫情中成為法鼓山的新生兒,在佛學路上前進。希望有一天,我們能成長茁壯、能與別人分享,讓更多人知道佛法真的這麼好。


◎文:邵瀚萍 20220107
◎圖:李東陽 20220107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5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