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常見的四種觀音法門

根據《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中,提到觀音法門涵蓋兩個重要的心要,就是自利與利他。往內,圓修智慧、淨覺解脫,即自利;向外,普門示現,悲濟救拔,即利他。書中提到七種法門,分別為《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持名法門、〈六字大明咒〉、〈白衣大士神咒〉、《延命十句觀音經》、《大悲心陀羅尼經》的〈大悲咒〉修持法,而最常見與受人修持的是《心經》、〈大悲咒〉、〈白衣大士神咒〉與〈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心經》:雖然僅有二百六十字,卻涵蓋了從基礎至深湛的修持,觀自在即觀世音菩薩,告訴世人解脫之道,便是「五蘊皆空」,也是貫穿整部經典的精神。《心經》論及六根 (眼、耳、鼻、舌、身、意)、六塵 (色、聲、香、味、觸、法)、六識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交織成了每個人的生命與生活,但從「五蘊」的角度,生命是空的,是依不斷的因緣組合而缺乏自性的存在。《心經》涵蓋了各種次第的修行要訣,是一部非常精簡、實用的經典,在日常生活中皆可應用,所以受到民眾的喜愛,也成了寺院早晚課的定課。

〈大悲咒〉:屬於《大悲心陀羅尼經》,此咒為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觀世音菩薩於千光王靜住如來處聽聞傳授。〈大悲咒〉的內容涵蓋了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也包涵了觀世音菩薩以及諸佛菩薩不同的面相、智慧、威德與功德。〈大悲咒〉非常地普遍,也由於它很靈驗,因而被稱為〈大悲神咒〉。據說持此神咒,即使十惡五逆,極惡極重的罪障、業障可以滌淨。而且,有願必滿,無論持咒者祈求什麼,從長壽發財到圓成佛道,都可以滿願,所以〈大悲咒〉一直受到民眾的喜愛與修持,與《心經》不相上下。

〈白衣大士神咒〉:內容是短短的幾句咒語,稱誦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名號。只要寺院、佛堂,或是善書結緣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它的起源與流行,皆是危難當頭時,因夜夢僧侶、異人或神靈,告知經文、句偈,囑咐持誦千萬遍,即可消災解厄、逢凶化吉,當作夢人醒後,通常立即謄寫經文,依著指示,一遍遍念誦,果然化災解厄,為感觀世音顯靈,因此又依文謄寫,廣為流傳,民眾也普遍持誦。〈白衣大士神咒〉於夢中所顯現的即是白衣大士,故依此命名、流傳,但也蘊含濃厚的民間信仰色彩。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屬於《法華經》之第二十五品。內容是無盡意菩薩向佛請問,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而名觀世音。佛解說觀世音菩薩的威神力,假如眾生有諸煩惱,只要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皆得解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除了佛教徒的虔誠持誦,也深受民間喜愛,因為此品中提到各種世間常會遇到的災難與問題,還有提到求子女,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必可得福德智慧、端正有相之子女,觀世音都會滿足其願望。所以,縱使非佛教徒,一般人也常持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資料摘自《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法鼓文化,2003出版)

◎文:摘自 《人生雜誌266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