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每句經文都是修行指引

一句「顛倒夢想」讓楊蓓如大夢初醒,體悟到人世間不就是在顛倒與夢想擺盪,因而生起了許多煩惱,看到這一點,讓從事社會工作的楊蓓,有更大的包容,去同理別人的立場,運用《心經》的字字句句練習著智慧與慈悲。


《心經》是楊蓓最相應、也是唯一會背誦的一部經典:「《心經》是我每天必誦的經典,句句都是對我的提點。」

楊蓓解釋在未學佛前,也如同一般人,將《心經》視為只是在生活中常出現的裝飾品,並沒有特別的感受,直到1996年學佛後,隨著打坐的經驗累積,對《心經》產生了不一樣的體會。

隨著打坐經驗體悟《心經》

楊蓓提起有一次在美國象岡道場打禪七,晚上打坐完後,禪堂外是一片漆黑,她還想在附近散散步。雖然在一片黑暗中,她對四周景物卻看得很清晰,而且全身感覺很自在。隔天她回想起昨晚的一切,就像《心經》所說的:「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她根本沒想到護七法師的提醒,禪堂周遭環境在夜晚中潛藏許多危機,例如野外常出現的毒蛇,但當時的她一點也不覺得恐懼。「我對《心經》那個兩句子感覺好強烈,體悟到原來當心沒有罣礙時,面對一切事都不會感到恐怖,即使是未知的事物也一樣。」此刻楊蓓的生命已起了變化,《心經》每個句子都可在生活中印證。

《心經》中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楊蓓也有一次深刻的體驗,同樣也是發生在象岡道場。那次她打完坐,發現自己腿竟不痛,精神也很好,所以她繼續拜佛,拜完佛後又有很好的睡眠,那種不受限於身體的束縛,讓她體認到所謂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後來,她向聖嚴法師表示:「師父,原來《心經》不是拿來讀的,是做為修行用的!」法師也妙答:「你現在才知道呀!」大家一向視《心經》是般若學的精華,偏向智慧的探求,可是對楊蓓來說,《心經》更是一部修行指南,與她的修行相應證。

看見心的變化與無限

隨著打坐經驗日久與體會愈深,《心經》也讓楊蓓覺察到心的變化,經中的每個句子都像描述心的狀況,尤其是「顛倒夢想」。乍聽到「顛倒夢想」,讓她有「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她發現世間所呈現出的景象不正是如此,常常在顛倒與夢想擺盪,因此讓人的心產生變化,也生起種種煩惱。了解到世間原來是顛倒的,對從事社會工作的楊蓓有很大的幫助,當她在聆聽案主陳述時,更清楚自己的狀況,懂得對方的苦,「當我知道一切苦皆因顛倒所造成,更能讓我生起同理心,也希望幫助對方看清問題而能離苦。」她沒想到《心經》的「顛倒夢想」,不僅讓她練習智慧,更練習慈悲。

「《心經》雖然只有短短兩百多個字,卻充滿了人生智慧,句句都是修行的指點。」每當楊蓓遇到狀況時,很自然地,《心經》便會浮現,然後就連接到某個對應的句子。「這是很好的練習,將經中的句子在生活中對應,遇到狀況時,《心經》成了提點。」透過不斷的練習,楊蓓能清楚知道自己心的狀況。她也曾將「無苦集滅道」當話頭參,反覆念話頭、問話頭,產生疑情。

《心經》也讓她的生活充滿無限的可能,因為心無罣礙,便會有勇氣去嘗試任何事情。「像這次的謝師宴,學生們拱我上台跳舞,甚至還要我獨自跳一段,雖然我知道自己肢體動作不協調,但有什麼關係呢?」楊蓓認為凡事都是新的嘗試,即使被笑,一輩子就這麼一次。

現在楊蓓每晚臨睡前都會背誦《心經》,有時在心中默念,有時跪誦,放慢速度,隨著一字、一句來反省一天的所作所為,「每晚誦《心經》是自我反省,看看自己的五蘊又造作了什麼。」她戲稱背《心經》是很好的睡前功課,當作自我提醒,也用來修正自己的心與行為。

《心經》對於楊蓓,不只是一部優美、充滿智慧的經典,有是她修行路上的最佳指南,更是最好的自我反省日課表。

楊 蓓 (法鼓大學籌備處副教授)

文:邱惠敏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http://www.humanity.com.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