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講座持續發燒中!

「叛逆中年」講座持續發燒!人生雜誌和法鼓文化所舉辦的講座,已進行三場。在有網路直播的情況下,每周六下午都有三百多位菩薩親臨安和分院,聽楊蓓老師解析中年的心路歷程。

最令我訝異的莫過於有越來越多男眾與會。中年,很苦!但苦是一個學佛的契機,望著三百多雙眼睛,那是一種企盼,企盼有一轉變人生的因緣。

因此,當我坐在楊老師的旁邊位子,正可以看見與會者的正面,不時看到有人紅著眼眶,或是擦著眼淚,剛開始很訝異楊老師只是在講一個很平凡的老人家故事,或是一位高中同學婚姻的歷程,為何讓人哭了?在老師平實的敘述中,講的是一個個如何放過自己、放過他人的故事,平實又真實,而這些故事背後,感受到每個人當不放過自己時的折磨,真是讓人的心都揪著。

而楊老師講的是成功的案例,都是在臨命終前,放下了自己,放下了別人,有人透過佛法的幫助,有人是透過時代因緣的觀照,獲得解脫。這是圓滿的結局,但世間還有無數無量的人,到了臨死前,有人心存恐懼、憤恨、不甘等情緒,即使到嚥下最後一口呼吸,其生命都未放下。

解脫自在何其難。想要安詳的揮別世間,必須要有安和的晚年,要有平安的晚年,必須要有智慧,懂得放下自我的中年人生,所以說要在「轉老人」之前一定要有一個「心靈轉大人」過程。

自己走過這歷程,總希望大家都能走進自己的心靈,再走進禪法的世界,讓生命安放在禪法之中。

沒有機會到現場聆聽的菩薩,記得上法鼓山網路電視台的VOD,裡面充滿法寶。

文:果然大師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值日生Blo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