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禪修分享:我,我的

我,是最簡短的詞;卻是最龐大的物體。我們總是將自我無限地延展。所有的人事,我們都希望能有所關聯而成為我們的所有:我的家庭,我的朋友,我的工作,我的房子,我的錢/財產(你的就是我的?!), 我的世界,甚至,你,在呼吸我的空氣。還有,這是我的生活。

所 以,「我」有如此巨大和重要嗎? 我是誰? 我如何定義我自己?我的名字可以代表我嗎? 什麼又是我的?我的財產真的屬於我嗎?當你看著我時,我可以在你的眼中看到我自己。所以,「我」是在你的眼中嗎? 當你想到我時,「我」又在你的心裡嗎? 那到底那一個我才是真正的我? 那就是果醒法師所說的,「你心裡的媽媽不是媽媽。」人總是容易將自我的感受當成是「我」,也將身邊的物品當成是「我」。我可以告訴你我生命的經歷,也可以 告訴你我每天的生活。我可以向你介紹我的家庭和朋友。我甚至可以告訴你我正在想什麼。但不論我告訴了你什麼,這些都只是一部份的「我」,也可能不是 「我」!這些資料並不能說明全面的,真正的「我」。於是,開始去思考「我」的存在? 如果我們可以去嚐試著了解,我們所擁有或所經歷的並不是真正的「我」,我,我們並非真實的存在,這一切都是影像。所有環繞我們的事物,也並非我們所擁有。 我們只是太強調自我的存在而忘了我們其實共享著所有的資源。我們以為且這樣相信這就是「我」。「我」就是我的名字,我的工作,我的學歷,我的記憶…

當 我們想到我們的生命時,我們會想到我們所曾經歷的,那是我們的記憶。所以可說是將記憶當成了「我」,並且認為記憶是眞實的存在。即使我們可以了解記憶並不 是真的,卻很難脫身而出。我們因事物而快樂時,是因這事物曾帶給我們快樂的記憶。同樣地也會因為記憶對悲傷的聯想,而帶給我們悲傷。我們被記憶所控制,即 使我們清楚地知道記憶並不再是真實的存在。我們如此愚蠢卻仍繼續地愚蠢 下去。我們需要有智慧來認知這並不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世界,並不是永恆不變。如果我們有這樣的體認,我們會比較容易放下,並不再受限。我們不需要去掌握世 界,卻可以擁有世界。我們可以什麼都沒有,卻擁有了所有!這是放下自我執

文: Tina Tai 菩薩201106
文提供:舊金山分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