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一日英文禪修活動之分享

接觸到禪修是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慢慢的自修,我與先生因為居住在美國沙加緬度地區,起初並不知道法鼓山在美國有設據點,我們開始找聖嚴師父關於禪修的書籍來閱讀,我讀中文的書,我先生找英文的出版品來閱讀,有時候我們會互相討論。最常遇到的狀況是,讀了書卻還是常常有滿腹疑問,沒有人可以解答,再不然就是仍然不知道自己從書上理解到的資訊,到底有沒有正確的被我們消化了。今年二月,我有幸能夠回台灣過年,趁著假期,我去上了在台灣農禪寺舉辦的初級禪訓班。當時就覺得要是有英文的課程讓我先生能夠也一起參與,該有多好。回到美國之後,在網路上發現了法鼓山舊金山分會將在五月份舉辦一日的英文禪修課程。我們兩個非常興奮的馬上便報名參加了。

“為什麼我們不能踩在我們自己的影子上?” 一開始老師Gilbert Gutierrez 先生就提了這個話頭給我們參,希望我們聽完整個課程之後,可以回答這個話頭。整個課程Gilbert先生妙語如珠,幽默風趣,也因為參與人數並不很多,所以我們也能夠用問與答的方式來進行討論,來“參”一些Gilbert先生給我們的話頭。以前呢,我自己讀師父的書總是會看到一些有名的公案出現在書裡,自己也有一些些理解。但是這次,在Gilbert先生的引導下,大家勇於討論,我也得到了好多不同以往的理解。不敢說開悟,不過那感覺很像茅塞頓開一樣,腦袋旁邊的電燈泡突然被點亮了一般,對於禪,對於修行,有了更深的體驗。

記得聖嚴師父在《牛的印跡》書中曾經提過,好的師父對禪修很重要,這次的體驗更讓我體會好老師的重要性了。Gilbert先生是少數幾位得到師父“印可”的西方人,有幸能夠參與這次的禪修課,我與先生真的受益不少。也許是因為Gilbert先生是西方人,生長在西方文化之中,他的教學真的是與一般我所接觸的東方老師不同。Gilbert的教學以很多生活化而實際的例子來幫助學生理解,像講解到抽象的心與意念,Gilbert用了白布與放映機來舉例,讓我們更能實際體會心的運作方式、念頭如何升起。在這樣的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身為美國人的丈夫覺得受益良多,讓他能夠進一步了解禪修。

非常感謝法鼓山舊金山分會的諸位義工菩薩跟Gilbert先生,舉辦了這次難得可貴的一日禪修活動。敝人在這裡要鼓勵台灣的各位菩薩,台灣交通方便,各分院舉辦了好多的課程、共修,甚至禪七活動,菩薩們要好好珍惜聖嚴師父給台灣的各位種下的佛緣。師父的108自在語說到:「見有因緣宜把握。」這麼好的因緣,不是所有人都有福份享受呢。當然,我很感謝師父帶給我們的啓發,以及師父在美國所做的努力,讓我們今日能有這麼好的機會更了解禪。

文:Shannon Chen 菩薩

圖文提供:舊金山分會2011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