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 : 面對現實就能克服不安嗎?

雖然心不安常常是受環境影響,但有的時候是自己疑神疑鬼,胡思亂想,結果愈想愈可怕,愈想愈糟糕!嚴重者會造成憂鬱症,甚至自己自殺或者攜子自殺,這些都是因為心理不安而影響了生活與生命的不安定感。

要如何安心?就是要正視現實。這就像是一個人在夜裡趕路,一路上沒有燈,黑漆漆的,愈走愈害怕。怕什麼呢?怕黑夜裡有鬼,怕黑夜之中突然跑出什麼野獸攻擊。但如果是打了燈,或者幾個人結隊一起走,就不會覺得不安了。

當自己覺得不安的時候,要反問自己:「不安是為了什麼?」比方說夜裡有人在你背後吹了一口氣,你感到害怕,開始胡思亂想,而你往後一看沒有人,就更加疑神疑鬼了。在這種情況下,其實可以找別人來看一看,是不是真有什麼看不見的東西?也可能什麼都沒有,只是自己的心理作用。遇到任何不安的狀況,如果能夠面對它、正視它,問題往往也就消失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