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因緣與因果有何異同?

答:中國俚語:「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說出「因果」的最基本原則。「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是《阿含經》中,佛陀對「因緣」所下的定義。在佛教中,因緣和因果有密切關係,也經由因緣法看待因果現象的變化。

因緣的意思,因是主要的原因,緣是助緣,是「彼與此」的空間關係。例如一粒種子種在土壤裡,須要仰賴天候、氣溫、水分、陽光、土壤的幫助,種子是因,緣幫助它發芽成長;如果播種在乾旱的土地上,這顆種子有因,卻沒有遇到緣,可能就不會發芽;或者種子有發芽的因,但是種在水泥地上,沒有發芽的緣,也就沒有發芽的果。世間各種現象的生滅,都是因緣和合而成;因緣不存在,現象就會消滅。

因果的意思,則是任何事情的結果一定有它的原因,稱為因果,是「前與後」的時間關係。果從因來,但是有因不一定結果,可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也可能什麼都沒有,還要看遇到什麼緣,例如種子的因,遇到不同外在環境的緣,影響未來如何發芽的結果。於是因到果之間,還須有緣的配合。因果的形成,不脫離催動的主因和促成的助緣。

佛教主張「因緣果報」,明白因緣和因果法則,有助我們在變動無常的世事當中,不執著於現象,也了解現在的一切境況,都受到自己過去的業力牽引。現在的樂事和苦事,都是因緣的假合而暫有,並不是實相;而未來的進路,還是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向上提昇,把握因緣,圓滿善的果實。

◎文:轉載自《人生雜誌》358期、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