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聚團親子營聽見心聲音 陪孩子同歡笑幸福成長

「各位森林小學的小小勇士們,讓我們一起闖關囉~~」。孩子的歡笑聲洋溢在幸福的西門町法鼓山德貴學苑。

親子共學禪與藝,在動靜間怡然自得。5月27、28日,由法鼓山人基會心聚團主辦的「噓!有精靈–幸福體驗親子營」,邀請到音樂舞蹈藝術家李宇鎔、諮商心理師陳怡婷及療癒專家巧薇Flora等師資,陪伴48位孩童與家長們,在週末一同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

活動中,李宇鎔帶著孩子們變身「跳跳舞精靈」,與營隊裡的大哥哥、大姊姊一起舞動身體,在聲音裡玩節奏。在「動物總動員」,劇團演員們跟小朋友們角色扮演各種動物,以歡樂有趣的方式,意識到自身感受與行為之間的關聯,學會關照生活及他人,養成一顆溫暖良善的心。

在人基會親職課程擔任講師的陳怡婷表示,透過課程學習,提醒家長將戲劇中體會到的感受,連結過去的生命經驗,在生活中做一些小小的改變,就能創造新的生活樣貌,另外也提供家長一些腦力激盪與方法,能更知道如何與小朋友對話,分享彼此內心想法。

「增加家長對孩童的同理心與陪伴,真正聽見孩子的聲音。」協助設計幼兒相關活動的幼教老師江采芹說,希望家長能靜下心來親近孩子、陪伴孩子,並關照孩子的感受,學習更有品質的陪伴。

法鼓山人基會親子營隊,分有親子共學與分學課程,以戲劇表演、遊戲勞作、故事分享,並融合生活禪及互動課程,讓家長與孩子們身心都輕鬆自在,共創親子間的心靈記憶,也讓品格與倫理的教育向下紮根,創造幸福家庭。

在親子共學部分,孩子除了與爸爸媽媽共同欣賞戲劇表演《兔兔芝芝不能說的秘密》、《狐狸哈滿離家記》,一起經歷關於愛與了解的成長之旅;還有親子按摩與枕邊故事,放鬆身體、讓心休憩;並在「我會用心聽」及「迷霧森林」中,共同肢體律動,拉近心與心的距離,讓親子關係更親近。

而在專門的分學規劃中,孩子們透過繪畫與DIY手作課程,發揮童趣與創意,自由地創作出精彩的作品;家長也在諮商心理與療癒心靈的課程中,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並與其他家長相互交流、分享心情故事。

「這是個很好的活動,不僅親子同樂、關係也更密切了。」帶著孫女來參加的高郁雯開心地說,感謝舉辦這種難得的營隊,大人與小孩一起同樂,從歡樂的遊戲中學習,家長更瞭解孩子的想法,小朋友也更能體諒大人的辛苦,課程設計及活動都很棒,小朋友們都很開心。

活動最後,人基會副秘書長許薰瑩也到場致詞,代表關懷大眾。法鼓山人基會表示,藉由親子營隊的遊戲與課程體驗,輔以戲劇觀賞及討論,期盼家長能學習與自己孩子當下的相處,聽見孩子的聲音,也增加交流與同步成長。也歡迎民眾參加6/28馬大元醫師的心靈講座,運用提升感受力來調整身心,開發身體智慧。相關活動講座與課程歡迎參考官網:( https://www.ddhsif.org.tw/ )。

◎圖:傅莉嫻、劉漢威 20230528

◎文:傅莉嫻 202305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