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找樂子的經營學 與年輕人一起實踐夢想的心藍海

「這場心藍海,給我很大的衝擊,彷彿把高雄的熱情,帶到了臺北,發現我們其實被許多框架給束縛著。在世代交替時,確實需要她說的情熱、創意和美學。」曾在飯店、媒體服務的聽眾劉彩杏,描述首次聽講的體會。 

在滿場聽眾欲罷不能的提問和回饋中,承億集團副董事長戴淑玲於26日下午3點半,圓滿在法鼓山人基會的「心藍海策略」專題講座,分享她在法鼓山禪修時的感想,以及令人津津樂道的「找樂子經營學」。

「恁祖嬤甲你拚」是戴淑玲的創業6字箴言;她坦然地說,起初根本沒有策略,就是一群沒有經驗的人,憑著熱情想要打造不一樣的旅店。當她神采奕奕逐一介紹依各地特色,打造出的各式文旅時,都令人眼前一亮。

她說「越在地、越國際」,甚至還把香客大樓,轉型為旅店。她希望能重新定義旅行的意義,讓飯店不只是飯店,還能成為旅遊的目的。所以在她經營的酒店,有餐廳也有圖書,既延續心中的夢想,還讓所做的事充滿意義。

與「找樂子工作學」相輔相成的,則是有溫度的管理。她認為飯店可以是美術館,也可以是百貨公司、郵輪、遊樂園,更是讓年輕人實踐夢想的基地。所以鼓勵少年做頭家、為藝術新秀策展,還設立遊戲長、創意假、情熱基金、寶寶護照等等,讓管理及服務都多了趣味和人味。

專程應邀來演講,戴淑玲說,今年3月到法鼓山禪修時,沒有手機不用說話,只跟自己相處,學習怎麼吃飯、怎麼睡覺、怎麼走路,能靜下心好好用齋,就覺得食物特別的好吃,是很美好歡喜的生活。她也分享誦讀《金剛經》,對於她面對困頓疑惑、做決策,時常有所幫助。

妙語直面現場提問,戴淑玲認為初心要正、路子要野,「面對人生,要有勇氣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人可以無用但不能無趣」、「寧願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迷路,也不要走在別人認為正確的道路上」。這就是她有種、有趣、有態度的人生體會。

法鼓山人基會表示,這場講座是2023年幸福領導課的第一堂,8月份還將在德貴學苑7樓無盡講堂,舉行第21場的心藍海公開課程,歡迎社會大眾關注參與。官網連結:( https://www.ddhsif.org.tw/ )

◎文:張曜鐘 20230526

◎圖:張曜鐘 202305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