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恩母校栽培 方丈和尚赴日演講捐贈獎學金

5月22至26日,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前往日本訪問,此行除了回母校東京立正大學專題演講、拜會昔日師友之外,更延續創辦人 聖嚴法師興學的悲願,捐贈挹注母校「聖嚴法師獎學金」,期能嘉惠更多青年學子投入佛學研究,讓佛法流傳得更廣、更深遠。


24日上午,方丈和尚以「《坐禪三昧經》研究—以息門六事為中心」為題演講,立正大學特別邀請了方丈和尚的指導教授三友健容出席,佛教學系的教師及校友們也參與此一勝會。

演講前,方丈和尚先播放了《大悲心起.法鼓常鳴》日文影片,簡介恩師 聖嚴師父推動三大教育、四大環保的理念,以及法鼓山僧團在世界各地推廣漢傳禪法的努力。「我自己和果暉,我們師徒二個人在立正大學完成了學位,我們在臺灣以及在全世界各地,做了一些教育弘法的工作,如果真有一些功德的話,我願意用修行的功德、弘法的功德,迴向立正大學和我的先輩。」當影片傳來 聖嚴法師的音聲時,現場響起了一片掌聲。
 

聖嚴法師赴日留學期間,因一筆無名氏提供的獎學金才順利完成學業,因此日後於海內外廣設獎學金,就是為了報恩,2005年也特別返回母校捐贈成立「聖嚴法師獎學金」,鼓勵攻讀漢傳佛學碩博士學位之華裔學生。
5月24日,方丈和尚繼起恩師的腳步,捐贈挹注「聖嚴法師獎學金」,由立正大學佛教學部長安中尚史代表接受,期能為提昇佛學研究、弘揚佛法做進一步的貢獻。


懷著感恩報恩的心情,專題演講之後,方丈和尚一行至本納寺與桐谷征一教授敘舊。25日將前往琦玉縣三友健容教授的道場高應寺參訪,預計下午拜會印製聖嚴法師博士論文的山喜房社長遺孀,表達感謝之意。


在繁忙法務中,方丈和尚特地前往日本做了一次難得的演講與拜會,「忙人時間最多。」方丈和尚以師父的法語自勉,也和與會大眾分享,聖嚴法師的色身雖然不在,但法身永遠都在,作為後人的我們更該記得 聖嚴法師的悲願,努力將佛法傳給下一代,如法水長流,代代相承,永無止境。

◎文、圖:隨行小組 20230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