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了脫生死植善根 齋明寺舉辦佛二暨八關戒齋

佛號聲聲悠揚,法鼓山齋明寺於3月17日至3月19日期間,舉辦「佛二暨八關戒齋」,法會進行同時開放網路直播,共修無遠弗屆;每日網路及現場2百多人精進念佛、繞佛、拜佛、拜懺、祝福迴向,至誠持誦彌陀聖號,修學淨土法門。


壇場監香由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親任,開示大眾創辦人 聖嚴法師在《戒律學綱要》提及,八關戒齋是了脫生死的門徑,種植出世之善根,並終將依此功德證涅槃之果。勉勵大眾放下萬緣,珍惜現下可用功的機會,攝心念佛。其後,並以 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詳細介紹八關戒齋意義、內容、功德,與往生淨土必備「信、願、行」三資糧,也依據天台宗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中四種淨土,提醒娑婆世界修行不易,更應珍惜與精進。

佛二法會禮請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擔任主法,法師開示大眾,在面對許多不同的人、事、物時,都應覺察當下起心動念,是否有「苦受不起瞋,樂受不起貪且不愚癡行」的「正知正見」。認識「自我」,是一連串念頭的相續,也是六根跟六塵互動所產生的妄識,有變化就容易有煩惱,要知道「緣起性空」的道理,常保「慚愧心、懺悔心與感恩心」,生命本身就是不斷的解決問題和內外對境的溝通,要學會包容與賞識他人,凡夫跟聖人差異只在受報的反應不同,練習不在業上造業,在生活中展開法身慧命的修行。

法師強調,由凡入聖是需要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思維、依教奉行,還有善根都很重要。並引述《阿含經》所提及「善根」是指「明是非、有慚愧心、不放逸」,進一步勸勉大眾,所謂的「不放逸」不只是參加法會,應是樂受不放逸,起心動念不生貪、瞋、癡、慢、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修四正勤;要有無常觀;於人之間不惱不害。期許透過落實「四眾佛子共勉語、心靈環保、心五四、心六倫」來提升生命品質,從己實踐人間淨土。

前往參加法會的葉曉翠說,感恩能聽經聞法與念佛精進,對於生命的無常體驗很深,期勉自心常思惟佛法,時時憶念阿彌陀佛。郭美鳳則分享,此次報名參加的動機是因為婆婆農曆年前往生,希望透過念佛回報親恩,參加法會學習獲益最深的領悟是,每日300拜或念佛3000聲功課,一開始擔心無法完成,但看到大家都很精進拜佛,也發願要完成108拜,念佛3000聲,這兩天也都完成定課,領悟到共修精進的力量。

法鼓山齋明寺表示,歡迎民眾來寺裡共修,參加後續法會相關活動:3/26地藏法會4/22~4/23春季報恩法會,希透過法會與共修安定的力量,與會大眾都能修福修慧、平安健康,六度萬行、身心自在。

文:邱美珍 20230320

圖:曹為民、張聘 202303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