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行住坐臥皆是禪 信行寺邀果醒法師談禪.生活.自在

法鼓山臺東信行寺於2月5日下午2點,禮請副住持果醒法師以專題講座分享「禪.生活.自在」,與會信眾和義工共75人參加。果醒法師深入淺出,妙語如珠,現場笑聲連連,讓參與者度過法喜充滿而別具意義的元宵節。

果醒法師以破題方式說明禪法即佛法,禪即智慧,也就是正在聽弘講的那個智慧心,當下若與智慧相應,功能智慧即開啟;若智慧功能被限制,便會不自在。法師幽默地比喻,我們都有「無明」的阿公、「業力」的媽媽,嫁給「愚癡」的丈夫,因此順著十二因緣,在生死苦中浮沈輪廻,卻不自知。

法師進一步說明,心即是禪,與智慧相應,便能發揮無限的功能,若受制於身體,以六根觸動六塵,與外境相應,產生所能,將自廢「武功」,捨棄無所不能的能力,如同西瓜種在盆栽受限了生長。因此要跳脫身體的束縛,不去感知對象;跳脫無明,發揮禪的無量功能,便是自在。

法師並教導跳脫無明的方法。一是禪修,把有能所、有生滅的業識停下來,轉成無生滅的佛性。再者是以念佛取代妄念,斷除無明貪愛,得心自在。法師勉勵大眾,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改變寬度,盡速從「無明」公司跳槽,回到人人本自具足的佛性,將禪落實在生活中,就能離苦得樂。

義工廖麗萍分享,聽聞法師開示的「所有現象都是我」,感到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受用。生活難免有不順己意而起瞋心的時候,將來覺察時便要提起此話頭來安定身心。期許自己能時時生起法師指導的「能為他人做什麼」的心,令生活更加豐富和樂。

義工王婷鈺説,感恩信行寺舉辦這場講座,幫助體認禪修不僅止於蒲團上,在生活、在當下即可思惟,觀察心對外境的反應,體會佛性是無所不在,只因執著妄想,而無法發揮功能。將來也會持續參與寺方的課程,慢慢體會禪味。

信行寺表示,歡迎大家來參加2/19常護法師專題講座「攝影與禪修」及近期多項身心成長課程。相關資訊請上官網查詢( https://taitung.ddm.org.tw/ ),電話:(089)225199轉9知客處。

◎文:曹麗華 20230206
◎圖:潘李泳淇 2023020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