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親子歡喜來走春 臺南分院領眾拜懺發願

過年期間,法鼓山臺南分院陸續舉辦除夕辭歲晚課(1/21)、楞嚴早課與新春普佛法會(1/22)、新春觀音法會(1/23)、新春大悲懺法會(1/24),帶領大眾藉著唱誦、禮拜安定身心,發願「學觀音、做觀音」,透過修福修慧、自利利他,在新的一年從心履踐菩薩行。

1/24大年初三,近2百位民眾齊聚法鼓山臺南分院,共修大悲懺法會。僧團法師帶領信眾執爐、捧香花碟、捻香,持誦《大悲咒》繞壇,一起拜懺發願,學習觀音菩薩慈悲與智慧,祈願消弭煩惱、世界平安有幸福。

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向大眾分享,無量劫前,千光王靜住如來以《大悲咒》傳授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初聞《大悲咒》時,具現千手千眼相,千手象徵「救拔」,以智慧救度眾生,千眼代表「照見」,以慈悲照見苦厄。法師鼓勵大眾拜懺發願,並分享當初發願出家,曾因緣未成熟而暫緩,於是天天禮拜三部《大悲懺》,最終如願。

在新春普佛法會中,擔任主法的果傳法師開示,佛法不離世間法,大眾每年除夕檢視自己的存摺剩餘,也應盤點過去一年所修福慧、善惡業的法財有多少?要做心靈的除舊佈新,知道做錯、懺悔承擔、改過遷善,將念佛功德迴向他人。法師勉勵大眾從今天開始,每天念佛1萬遍,最少千聲來體驗法喜,發法財也祝福別人平安,就能福慧自在。


分院今年設有佛前祈願供燈、鐘聲幸福、鈔經御守、心靈處方籤及闖關樂等項目。其中花藝展覽,展出佛前供花班學員的作品,各流派的花藝別具風姿,與道場懸掛的平安燈相互增輝,顯現喜洋洋的年節氣氛,也映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禪味。

民眾王麗雲靜心觀賞花藝展,她和兩位女兒讚歎插花家充分發揮花材的奇特性,展現與眾不同的插花藝術;而對掛滿祈福卡的許願樹,她形容就像一棵掛滿願心的粉紅菩提樹。


李佳曄說,來道場真的有回到家的感覺,每次都令她十分感動,以後她也要常常回到這個如來家。吳江河也說,這如來家讓他一路走來無悔,而且越走越光明。


連續3天,廖春英開車偕同好友陳瓊華,從雲林來參加法會、當義工。廖春英從懺文的體驗中深獲感動,因而生起菩提願心。陳瓊華則將法會中法師勉勵的法語,如「用佛法、少煩惱」等,分享敲鐘祈福的民眾。

史驚萍與妻子參加初一早課共修,他體會到早課「是一種複習」,從「複習」中開發安定的力量。此外,他表示平日誦讀《金剛經》,在聆聽常宗法師的開示後,將加入持誦《楞嚴咒》。

臺南分院表示,邀請民眾於2/18 晚上7點起一同禮拜「大悲懺」,歡迎上網報名(https://tainan.ddm.org.tw/)。

◎文:陳昭昭、凃藻芬、蘇麗文

◎圖:陳慧玲、鄭郅穎、雷貞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