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除夕撞鐘跨時空 將善願與鐘聲共鳴

以漢傳禪佛教的跨年盛會,撞響心中的祝福與希望。法鼓山連續17年在除夕夜舉辦的「撞鐘祈福」,於21日晚間10點,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同僧俗信眾隨著法華鐘聲,祝願眾生都能「以慈悲心平等包容;以柔軟心因應現實;以智慧心和樂無諍」,共同學習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開啟今年新的人生旅程。

2023年法鼓山除夕撞鐘最後106到108響,由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馬英九、法鼓山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等各界嘉賓,在22日凌晨時分,與法鼓山方丈和尚共同圓滿。同時透過網路直播,將大眾的善願跨越時空,與鐘聲共鳴交會,誠摯地為國家、社會及全世界人類的平安祈福。

「法鼓山今年社會關懷主題是『福慧自在』,邀請社會各界一起修福修慧,大家平安健康;六度萬行,人人身心自在。」方丈和尚表示,大眾共同聆聽108響清淨莊嚴的法華鐘聲,代表已經誦念108遍《法華經》和〈大悲咒〉,就像《法華經》、《金剛經》所說的「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滅度一切眾生,而實無眾生得滅度」,來象徵佛法大慈悲、大智慧的精神。

方丈和尚分享,兔年代表機敏、溫馨、柔順,以佛法來說象徵智慧、慈悲、忍辱,鼓勵大眾學習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經期勉的,我們有智慧就可以身心自在、沒有煩惱;有慈悲就能夠柔和忍辱、沒有敵人,正是我們的社會乃至全世界所需要。

賴副總統今晚代表蔡英文總統為大眾祈福,並表示法鼓山每一年的除夕撞鐘,為國家、為世界祈福,不僅是宗教界的盛事也是安定民心,對社會、國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希望全世界都能響應法鼓山方丈和尚的期勉,大家都能具備慈悲、智慧、柔和、忍辱。

賴副總統現場也祈願:一求俄烏戰爭早日結束,烏克蘭人民能夠早日離開戰爭的水生火熱之中;二求疫情早日結束,讓全世界人民可以過正常的生活;三求印太地區、兩岸能夠和平穩定發展,最後祝福大眾福慧增長、闔家平安。

馬前總統也祈願,希望今年海峽兩岸都能夠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和解來消弭戰爭,期盼兩岸能夠和平繁榮,因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

園區今年特地為收看直播的民眾營造視覺、聽覺雙重饗宴,先以影片傳達高空俯視靈山勝境之美;當渾厚的鐘聲迴盪山嶺時,再輔以優美的「法華琴韻」為襯,在網路分享剛柔並濟、滌淨心靈的力量,全程聲效由季忠平等音樂專家,協助團隊共同成就。

「我不知道未來的生命會有多長,但我會把握每一次學習佛法的機會。」連續9年擔任除夕撞鐘活動主持人的劉忠繼,去年5月發現罹癌,隨後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這段向疾病學習成長的旅程,讓他十分感恩能繼續站上主持台上,並讚揚每一個鐘聲的意義都很刻骨銘心,令自己從中得到福慧自在。

「法華鐘聲讓人如沐春風,可以洗滌所有的不安與焦慮,在安定身心後,充滿再出發的力量。」在海外定居7年的王馨潔表示,日本在2020年末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整個社會人心惶惶,當時從新聞得知撞鐘祈福的意義後,已經連續3年都同步收看直播,這也是她過年最重要的活動。

80歲的李明珠和女兒黃玲玲,已經共同6度擔任撞鐘活動義工。李明珠在接待大眾撞鐘時,將每一句佛號的祝福,當作自己懺悔感恩的機會;黃玲玲則分享,鐘聲讓她回歸初心,並發願去幫助更多的人。

◎文、影音:林雅櫻20230121
◎圖:李東陽、林雅櫻 2023012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