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歲末感恩匯聚菩提願 8千人連線護法護心家

匯聚8千顆菩提願心,交織出人間淨土的願景。法鼓山護法總會於1/8上午9點舉辦「歲末感恩分享會」,邀請護法信眾們回心家,接受佛法僧的祝福。活動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僧團都監常遠法師、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總會長張昌邦等四眾嘉賓代表,在三峽天南寺與各地信眾、義工及其眷屬共聚一堂。

今年是視訊同步連線最廣的一次,從法鼓山園區與全臺分寺院、分會,到海外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44處道場,超過8千位信眾空中相會,並以春聯、氣球、海報、兔偶裝等等別出心裁的方式,用活力熱情的隊呼傳達祝福。

「我們要學觀自在菩薩,對內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對外要聞聲救苦、有求必應。」方丈和尚以《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勉勵要生慈悲心、智慧心,合起來就是大菩提心,就能達到福慧自在;透過六度萬行,不論任何身分、做任何事情,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修福修慧。期勉共同募人來學佛、募心來修行、募款來護持、募僧來住持,一同圓滿弘法利生的大願。

總會長張昌邦於致詞時,回顧一年來在疫情中,弘法腳步不曾停歇,首先感恩僧團的帶領與關懷,並感念  聖嚴法師創辦法鼓山,接引大眾來種福田。迎接「福慧自在」年,他期許護法信眾謹記法師的指導,在日常生活中,積極實踐修福修慧、六度萬行,並共同對社會各地方關懷與照顧,做出更多的奉獻與行動。

「心靈的環保,就是人間淨土的實現,雙手合十跟我一起唱阿彌陀佛……」藝人柯有倫也首度發表心靈環保主題曲〈雙手合十〉, 他帶領作詞者李育辰、編曲者范揚景與法青佛曲團隊「心潮悅音」共同演唱,在和諧動聽的歌聲中,陪伴與會信眾在心靈饗宴中感到幸福。

「看大家在各國視訊連線畫面,真的很感動的流眼淚了。」三鶯共修處插花班班長陳淑霞說,親近法鼓山近40年,從中學習放慢生活步伐與待人處世道理,也會跟家人分享正面思惟,一起學習與成長,這些點點滴滴回憶都彌足珍貴。

劉佳俞今日首度來到天南寺,和近8百人同在主會場,有感於這麼好的道場,一定是很多人的護持所成就,曾參與農禪寺的念佛、禪修,並到三鶯共修處上課,讓她深深受到義工們的言行所感動,發願要更積極投入護法的行列。

活動圓滿前,方丈和尚帶領僧團法師逐一致贈年度主題書「福慧自在」等祝福禮,並邀請大眾一起填寫「菩提發願卡」,透過集體發願、行願,增長慈悲心、智慧力,擴大生命的格局,共同推動心靈環保的如來家業。

文:林雅櫻 20230108
李東陽、蔡明典、莊明導 20230108
◎影音:林雅櫻 202301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