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在奉獻中成長自我 方丈和尚領大眾啟動幸福密碼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播的《幸福密碼》節目,在2023年的第一週,為迎接新年新氣象,1/6主持人張麗君特別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分享人生心方向,期許大眾都能在奉獻中成長自我,並以修福修慧的方式,讓自己在新的一年「福慧自在」。

如何讓自己身心自在?方丈和尚在節目裡表示,生活中沒有絕對的自在,但是可以讓自己相對的自在,第一步就是免除各種讓自己情緒不安的因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避免接收不必要的資訊。「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方丈和尚建議大家放下過去,不憂思未來,把心拉回當下,活在當下,如此一來許多煩惱就不會存在。

方丈和尚在節目也分享他的兩本著作《止觀禪》與《平安最幸福》。方丈和尚分享「止」就是讓自己歸零、放鬆、釋放壓力,而「觀」則是用奉獻分享的心去點亮眾生。

至於如何讓自己心安平安?方丈和尚也分享兩個訣竅,第一先將自己或事物「放小」,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處理,這樣心就不會慌亂;然後讓自己「放鬆」,將讓身心不安的念想都放下,心安定了,平安自得就會感到幸福。最後並鼓勵大家在奉獻中成長,把心照顧好,心安平安就會有幸福。

人基會表示,歡迎每週五上午10點,將收音機調到FM101.7教育廣播電台,或透過網路及APP的線上直播( https://www.ner.gov.tw/ ),掌握「幸福密碼」精彩內容。

人基會網站線上收聽:https://www.ddhsif.org.tw/grow_detail.php?id=6666

教育廣播電台線上收聽:https://www.ner.gov.tw/programSchedule


◎圖文 : 法鼓山人基會 20230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