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舉辦「歲末感恩分享會」 護法信眾回心家團圓

「大悲心起來還願……廣種福田發大菩提心呀,菩!提!心!」1月9日上午,法鼓山護法總會舉辦「邁向二〇二二大菩提心─歲末感恩分享會」,為遵守防疫規範與落實在地關懷,邀請全臺近7千位護法信眾分別回到36個寺院、護法分會團圓,以表達對護法信眾過去一年來護持佛法與勸募修行的感恩。透過視訊連線,各地鼓手以精心排練的手勢與說唱俱佳的隊呼隔空相互問候,展現熱情活力,也凝聚護法弘法的向心力。

今年的「歲末感恩分享會」首度以雲來別苑為主場,簷廊上高掛的大紅燈籠,精心設計的花藝裝置,更增添迎接信眾「回家」團圓的氛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僧團都監暨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慈善基金會祕書長常順法師、青年院監院演柱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法鼓山社會大學校長曾濟群、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以及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祕書長鍾明秋等也於主場共襄盛舉。

方丈和尚感恩護法鼓手持續發心弘法利生,勉勵大眾在疫情步入第三年、全球人心動盪不安之際,同心同願學習做萬行菩薩:「以今年主題『大菩提心』來慈悲利他、智慧利己,以『大悲願心』護念眾生永續生存,以『精進不懈心』成就願心動力,並以『因緣有、自性空』的眼光放鬆、放下。」共勉在信願行的菩提道上開展新局,使福慧滿人間。

張昌邦總會長代表護法信眾感恩僧團的關懷與護念,使大家在疫情中依然「平安自在」,也欣見各地新分會、新會址接續啟用,開枝散葉,勸請大家接引更多社會大眾加入法鼓山的行列、延續 聖嚴師父的菩提心願,學習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大眾透過「二○二一年法鼓山大事記」影片,回顧在疫情中推動三大教育、國際弘化交流的點滴。儘管疫情限制了人們的行動,但善用數位雲端技術,各種線上弘化活動反而蓬勃發展,不僅開創弘法嶄新模式,也為社會傳遞安心的力量。眾人共同走過修行的軌跡令人感動,大家互勉發長遠心,在無常的考驗下,持續共修悲智,積極行願,以造福人間。

「迎向日出,讓我們一起加油。」回應大菩提心精神,法鼓山世界青年會的法青佛曲團隊「心潮悅音」以電鋼琴、大提琴、吉他伴奏演唱〈祈願文〉及〈日出〉,大眾隨著純淨音聲輕輕擺動身體,台上台下心心相印:從祈願、許願、還願中學做觀音,祝福疫情早日消弭,人人免難有幸福。

從板橋分會前來主場擔任護勤組義工的楊進成很用心地排收桌椅和整理場地,全心全意帶給信眾舒適的活動空間。雙和分會教育組長巫心嫻在奉獻中深感利人就是利己,發願要更常擔任義工來貢獻社會。參與演出的法青吳芷綾很歡喜能用音聲傳達佛法的美好:「祈願每天練習『發大菩提心』,幫助自己和身旁的人少煩少惱。」

今年適逢心靈環保30周年,各地信眾紛紛以最虔誠的心寫下「菩提發願卡」,收集後將懸掛於總本山開山紀念館流芳堂的菩提樹上,匯聚每個小小的願成為菩提大願,共同承繼發揚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悲願。

◎文:魏子茵 20220109
◎圖:張曜鐘 2022010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