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後黃金時間 慈基會助力偏鄉翻轉學習

在嘉義、彰化等縣市政府協助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去年8月起捐贈平板與線上教育平台帳號,並結合4個社福團體力量,讓偏鄉脆弱家庭的學童,在放學後黃金時間,也能啟發未來無限潛力。

1/8上午10點,法鼓山慈基會在嘉義縣棒棒鯨奇樂園進行「弱勢兒少數位學習成果發表會」,並在嘉義縣縣長翁章梁、新聞行銷處處長蕭英成、社會局局長張翠瑤與彰化縣社會處副處長陳素貞等貴賓共同見證下,由慈基會為線上閱讀素養表現優異的學童,頒贈最佳進步與持之以恆獎。

縣長翁章梁表示,感謝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捐助本縣社區兒少課後照顧據點「嘉義縣福池關懷協會」、「嘉義縣大埔鄉和平社區發展協會」平板電腦與「動畫製作」課程,以及閱讀優有限公司捐贈支持「PaGamO」閱讀素養數位教材,透過系統性規畫,提供兒少課後照顧據點多元化學習,培養兒少自主學習能力、閱讀素養及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拉近城鄉及貧富的差距。

歷經疫情幾度中斷孩子學習的窗,也催生線上與遠距學習模式,慈基會會長柯瑤碧表示,現在有了平板電腦重新連接了學習的管道,並藉由活用數位科技,開創了廣闊且多層面的學習之路,讓小朋友們更能發揮自己的所長。慈基會未來將擴大社區關懷據點,將硬、軟體資源送至需要的學童手中。

現場福池關懷協會的學童們更化身助教,在「共玩創作」創辦人吳彥杰帶領下,與貴賓、小朋友們進行動畫體驗坊,實際感受課程魅力。在課程成果展示中,師生拍攝定格動畫、手繪動畫等,並利用趣味腳本構思,以動態連拍呈現魔術效果,令與會人員大呼有趣。

大埔鄉和平社區發展協會秘書宋汶娗,以越「玩」越有趣、愛「閱」不止息,來形容許多來自脆弱家庭的學童,隨著使用「PaGamO」時間提昇,因遊戲情境的設計,展現出對閱讀的高度投入。福池關懷協會總幹事簡嘉良指出,使用近半年以來,孩子對於各類型文本已有所提升,代表閱讀不再偏食,其中時事議題類文本的進步幅度最大。

嘉義市公益社教協會社工郭光佑分享,社工邀請家長出席說明會,並建立line群組,隨時關心學員學習狀況,從8月使用「PaGamO」系統至今,數據顯示可有效提昇孩子學習正確率,尤其是語文閱讀能力有顯著進步。

「透過閱讀、答題、爭取土地,他們更願意了解文章想表達的意思,例如有個同學從7片領土,在4個月後取得250片領土。」彰化縣湳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景琨說明,社頭鄉是一個典型農業村落,許多父母、祖父母教育程度較低,無力教養學生,而社工、行政人員用數位語言與學生更能拉近距離、溝通,並隨時注意學生答題情況、任務完成度與協助解答。

與法鼓山慈基會合作的社福團體,在新學期還將加入「彰化縣田中鎮新民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縣福興鄉西勢社區發展協會」與「臺南市台灣愛延續協會」等據點,持續在地深耕,攜手守護孩子未來。

除了將各界善心帶入偏鄉,慈基會近期亦捐助嘉義縣百工修繕利他協會個案修繕經費,協助身障邊緣戶、中低收入戶進行房屋修繕,此外並捐助嘉義縣脊髓損傷協會,為身心障礙者射箭運動基地增設休息區及棚內運動區,為傷友生活復健提供支持。

◎文: 林雅櫻 20220108
◎圖: 慈基會 202201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