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蘇丹青年和平論壇」:願與蘇丹及全球各角落 共享和平的力量

二○○七年三月一日至三月六日,在肯亞戈曼非洲保護區(Gallmann Africa Conservancy)」開闊的環境中,法鼓山五位法師及六位青年代表,出席由全球女性和平運動促進會(Global Peace Initiative of Women)之下的青年領袖和平促進會(Young Leaders Peace Council)主辦的「蘇丹青年論壇(Sudan Youth Dialogue)」,這場為期六天的會議,共邀請約四十位蘇丹青年及來自日本、黎巴嫩、奈及利亞、烏干達、美國等二十多位各國青年代表的論壇,希望為解決蘇丹境內因內戰帶來的多種問題,展開深度的對話。

此行聖嚴法師雖未能親臨會場,但由常聞法師閉幕時代為宣讀致詞。聖嚴法師強調必須以和平來面對所有問題,並尋求和解的方式,才是最好面對衝突的方法:「但願都能心平氣和,來討論共同求生存的問題,共同達成和平相處、社會和諧、經濟發展與政治清廉的目標。」這對過去因種族與教派仇恨,而陷入種族大屠殺的蘇丹來說,無疑是一深具悲憫的由衷建言。

會議議題包括愛滋病、環保、貧窮、婦女等,對蘇丹青年而言,不但藉由此次論壇充分了解國家各地區的情況外,也從其他組織過去解決問題的方案中,吸收寶貴的經驗,讓此次論壇在實際解決問題的面向上,均有明顯的收穫,蘇丹的代表們更決定出下次的會議「蘇丹青年對話與發展(Sudan Youth for Dialogue and Development)」,並選出各地區的連絡人,期待建立出連絡網,為蘇丹的發展繼續努力。

會議的最後一天,各國代表也向大家分享彼此的心得,法鼓山代表謝舒妃,以去年參加在美國聯合國青年領袖高峰會議的心情,提及當面臨衝突時,自己如何以內在的和平影響周遭的人,讓整個事件的傷害降到最低。舒妃菩薩的分享,也引起蘇丹青年的回響,感受到以平靜的心面對衝突所帶來的力量。

法鼓山代表出席的法師包括:僧伽大學學務助理常聞法師、行政中心副都監果光法師、國際發展中心果禪法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國際事務特別助理常濟法師、東初禪寺常悟法師等。青年代表則為台灣代表謝舒妃、林立婷、王貞喬、加拿大代表張其偉、黃博仁、美國代表李詩影。

在歡送會營火的凝聚下,非洲鼓聲陣陣響起,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與蘇丹青年們一起歌舞,大家許下共同的心願,願將和平的力量,帶回蘇丹及全球各角落。

◎圖文:釋果光/肯亞報導


3月6日於肯亞戈曼「蘇丹青年和平論壇」會議致辭

(常聞法師代表宣讀)
◎聖嚴師父
我很榮幸被邀請來為蘇丹青年和平論壇做一場簡短的演說,因我不能親自出席,故由弟子常聞法師代我宣讀。我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也祝福大會順利圓滿。

我個人對於蘇丹這個國家知道的不多,但是我曉得蘇丹在非洲是面積最大的國家,人口大約三千五百三十九萬多人,同時全國有19個種族,597個部落,語言主要是阿拉伯語,但是英語也能通用。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南方居民多信奉原始部落宗教,僅有百分之五信奉基督教,由於國家的種族較多,國家的宗教也不統一,因此有一些衝突。
特別是在西部的達佛地區,從2005年以來,連續發生種族滅絕的殘暴行為,就是兩個伊斯蘭教的教派,因為種族不同,所開始的不人道的屠殺行為。其中一邊成了受害者。其實這兩個種族都是同一個伊斯蘭教下的教派,既然信仰同一個宗教,照道理說不應該發生衝突,可是由於種族不同,一邊是阿拉伯人,一邊是黑人,因而發生阿拉伯的民兵團(Janjaweed)進行屠殺行為。


包容多元文化種族和信仰


所以這幾年以來,蘇丹這個國家是在痛苦之中。其實蘇丹的自然資源非常豐富,但是由於內戰,使得國家變得貧窮混亂,因此我們舉辦蘇丹青年和平論壇,希望促使蘇丹青年能夠站起來向世界呼籲,讓世界各國重視蘇丹的問題。青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也是世界未來的主人,青年在扮演國家各領域的領導角色的時候,就能改變國家的命運。

我們發現種族宗教多元化,是21世紀世界人類的必然趨勢,而且我們必須走上這條路。蘇丹這個國家,本身就是宗教多元化、種族多元化、語言多元化,這真是21世紀時代的一種形式。多元化是非常好的,能夠彼此學習、互相包容合作,能夠使得社會更繁榮、使得國家更富強,但如果說多元之中不能和諧相處、不能和平相待、不能彼此合作互助,那就會使得這個國家社會更殘暴、更混亂。對立的結果就是暴力,暴力不能解決問題,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所以,目前蘇丹國內就是這樣的狀況。但願雙方都能心平氣和,來討論共同的問題。所謂共同的問題就是,共同求生存的問題、共同達成和平相處的問題,若能共同來促成社會和諧、經濟發展、政治清廉,這樣國家才能富強、社會才能安定。如果蘇丹在非洲東北部能夠很穩定、很繁榮,它會影響整個非洲,甚至整個全球人類都能獲得利益。

法鼓山這個團體是主張用和平解決問題。和平並不是嘴巴上的口號,或者僅僅要求其他種族對我和平、要求其他種族對我平等、要求其他種族根據我們自己的標準來講正義。因為正義這個名詞,各有各的立場,各有各的標準,因此當坐下來談的時候,要讓彼此知道自己對正義的意見、自己對公平的想法,要彼此雙方都能接受,並不是僅僅單方面要求另外一方面照著自己的想法來接受。實際上,正義和公平,每一個種族都有自己的標準,如果說要有共同的標準,那就需要協商,這是我的建議。


以心靈環保面對問題


我們這個團體是在推廣「心靈環保」的運動。心靈環保就是我們的內心不受環境的影響,環境的影響就是種種的刺激、誘惑、折磨。我們要心平氣和來面對所有的問題,在這樣的狀況下,來求得和解的方式。如果我們的內心充滿不滿、怨恨與仇恨,那我們與任何種族或教派相處,就容易發生衝突;如果我們自己的內心是和平的、是不受影響的,才能夠保持真正的客觀。當我們與對方接觸時,即使對方不友善或不理性,還是仇恨我們,我們仍然要伸出溫暖友誼的手,與對方協商,至少不會一碰到就衝突;兩方面只要有一方能表現出和平友誼的態度,就能坐下來慢慢地談。這次大會,為了實踐聯合國千禧年的願景,要討論的問題相當多,例如:環境、心理、婦女、貧窮、愛滋病等問題,若能夠討論出具體的結果,進而分享給全世界的與會代表,帶回自己的國家或地區,這樣一來,從青年開始來影響我們整個的社會,社會就能達成千禧年發展的目標。我們希望蘇丹能夠推動這樣的目標,以年輕人為核心來推動,成為整個蘇丹國家的財富。


我們這個團體為什麼要支持 這 個 論 壇 ,實 際上就是支持我們這個世界以及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的運動,同時希望蘇丹這個國家能很快安定下來,很快達成和平的願望、經濟的發展、教育的普及,也鼓勵呼籲全世界的人都能注意到這一點,共同來協助蘇丹完成願望。

祝福大家。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