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經中的Google!「CBETA電子佛典集成」 2007年成果發表會

為佛教文獻數位化工作樹立新里程

為了提供更優質的電子佛典,便利大眾理解及研究佛教義理,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以下簡稱CBETA)在三月十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在台北市慧日講堂舉辦電子佛典成果發表會暨九週年慶活動,由法鼓山僧團首座和尚,同時也是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主任委員惠敏法師主持。出席盛會的有台北大學古典文獻研究所所長王國良、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伯戡、日本東京大學教授維習安、佛光大學宗教學系教授游祥洲、佛陀教育基金會林擁欣及慧日講堂厚觀法師及法鼓山果興法師等近百人參加。

惠敏法師於會中介紹最新版的「CBETA電子佛典集成 2007版」(內容為大正藏1-55冊、85冊及卍續藏1-88冊)及其內容特色,並發表該協會未來工作計畫與願景。「CBETA電子佛典集成 2007版」收錄包括《大正藏》與《卍續藏》中共計144冊3,597部、10,434卷、總計1億5千萬字的漢文佛典經文,幾乎涵蓋佛教80%以上的重要經典。難怪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主委惠敏法師亦曾表示,這部佛典堪稱是「佛經中的Google」。

早期推廣佛法需靠大量印刷佛典來與信眾結緣,但是為數眾多的佛教經典在保存及運送上相當不便,印刷也相當費時。因此,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自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五日成立以來,即致力於漢文佛典電子化工作,其目的在於提供便利及免費的電子佛典資料庫供外界做非營利性使用。由於該協會深獲各界鼎力支持,包括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佛陀教育基金會、黃淑玲居士及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的人力及物力的支持,如今已順利屆滿九年。這九年來,CBETA迄已完成《大正藏》、《卍續藏》一億五千萬字的輸入、校對、標記、缺字處理與校勘等電子化相關工作惠敏法師在致詞時表示,中華電子佛典在陸續完成各階段性的目標後,未來CBETA的任務將由「量的追求」轉型到「質的提升」。惠敏法師進一步說明指出,從2007年起,CBETA將承續電子佛典大業,繼續2006年開始進行的經文修訂、歷代目錄整編、其他語系藏經連結與對照、跨語系平台或介面、經文新式標點作業與經文繼續集成等。其中經文新式標點作業將能改善藏經斷句、分段與校勘的缺失,將是CBETA目前推展的重點工作之一。

另外,在經文集成方面,CBETA於完成《大正藏》與《卍續藏》所有經文後,從2007年起將依「佛典經錄計畫」研究成果,繼續補足《大正藏》與《卍續藏》所沒有收入的藏經,並彙為「佛典總集成」,期能以數位化方式呈現歷來最佳完整版本的「CBETA電子佛典集成」。

然而「CBETA電子佛典集成2007版」的重要性不僅如此,其功能與便捷性,更是使用上的一大特色。使用者可按部、冊、經號、經名等不同部分資料進行全文檢索,還可自行選擇校勘資訊、自訂書目與更有彈性的經文顯示格式。另外,研究人員在引用複製佛典內文時,亦可自行決定經名、品名、卷數與校勘呈現與否,更可同時顯示各種不同版本的資訊出處。其貼心與便捷的設計,將大大縮短使用者索引檢閱與引用的時間。

《大藏經》與《卍續藏》攸關佛教全部教理及修行法門,而CBETA除發行『CBETA電子佛典集成』光碟外,其CBETA網站也提供民眾無償下載做非營利目的使用;同時CBETA也會主動寄發最新版的光碟給需要的團體,如民眾有使用意願亦可主動來函免費索取,讓佛教經典真正做到資訊無國界,流通無障礙的目的。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主委惠敏法師期許『CBETA電子佛典集成』的問世,能夠讓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到佛法的喜悅,讓每個人都可以很便利地使用它,甚至回饋茁壯這部佛典。相信『CBETA電子佛典集成』將對於佛教界及漢文佛學研究者產生極大的影響,同時也為佛教文獻數位化工作樹立全新的里程碑。相關『CBETA電子佛典集成』訊息可上網查詢www.cbeta.org。若有民眾願意發心成為CBETA校對義工,亦可上該網站登記,共同成就推廣佛法的大願。
◎圖文:法鼓山公關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