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祈願 圓滿元宵

聖嚴法師祝福大家來年平順圓滿

為圓滿民眾新春祈願,法鼓山特別於3月4日元宵節上午九時至晚間八時,以「祈福‧平安」為主軸,舉辦全天的平安觀音法會、放平安水燈和燃燈供佛法會等活動,並且全天提供平安元宵(湯圓)讓民眾隨喜享用,讓來山的民眾感受濃濃的元宵節氣氛。聖嚴法師在主持觀音平安法會時,亦為大眾祈福,希望未來一年人人都能平順圓滿。

法鼓山自17日除夕夜以108聲法華鐘響,揭開新春活動序幕之後,春節假期參訪民眾,絡繹不絕。來山民眾以虔敬的心,祈願來年和敬平安過好年。因此,法鼓山在3月4日元宵節當天,為圓滿民眾新春祈願,特地舉辦『元宵祈福平安大圓滿』活動。

4日當天法鼓山大殿有全天的「觀音平安法會」,由上山民眾隨時參與。而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亦於上午十一時蒞臨法會現場主持。聖嚴法師表示,祈福不嫌多,希望大眾都能踴躍參與,而他也會和大家一同祈福,祝福大家未來一年都能平安、順利與圓滿。上午的法會結束後,接續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持佛前大供及下午的觀音平安法會,並親切關懷參與的信眾,為大眾祈福。一整天下來,法鼓山大殿持誦「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不斷,民眾即使是參與五分鐘的共修,依然能夠圓滿新年新祈願,得到無上祝福,功德一樣殊勝。

除了大殿的「觀音平安法會」之外,法鼓山首度於祈願觀音殿前水池,舉行「平安水燈放燈」活動。一盞盞載著溫暖燭光的平安水燈,透過參與民眾的雙手,飄放在祈願觀音殿前的水池內,祈求來年的平安與幸福。另外,法鼓山上的各個齋堂,更在元宵節當日全天供應甜的、鹹的平安元宵,供民眾享用。
至於晚間六點在大殿舉行的「燃燈供佛法會」,亦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臨主持。法會活動中提供民眾善信請燈與供佛,以法會儀式融合民間傳統習俗,讓民眾在新年節慶圓滿時分,完成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為國家、為世人祈求平安和幸福。方丈和尚在法會開示時,除再次祝福信眾新春吉祥外,他亦勉勵在場信眾元宵提燈,是要提起每個人內在的菩提心燈,修行福慧,並推廣法鼓山理念,為創建人間淨土而努力。

「燃燈供佛法會」最後進行總迴向,替所有參加的民眾和世人祈福,並引導民眾撞鐘及提燈繞法華鐘巡禮,而法鼓山亦準備了千盞提燈,供民眾使用。整個提燈繞鐘的隊伍自大殿出發,綿延的燈影漸漸向法華鐘前進,場面祥和莊嚴又不失年節氣氛,讓參與提燈繞鐘的民眾在祈求平安之餘,也能感受沐浴佛法的喜悅,同時闔家團圓,一同歡渡這個充滿平安幸福的元宵佳節,將滿滿的祝福與平安光明帶回家。

◎圖文:公關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