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國法鼓山第四屆菩薩戒於象岡圓滿

聖嚴法師、方丈和尚共同主持
東西方百三十人共得清淨戒體

來自美、英、法、加拿大以及克羅埃西亞的一百三十四位東西方人士,11月19日在紐約法鼓山象岡道場圓滿了清淨的菩薩戒受戒儀式。這次的正授儀式,相當難得的由聖嚴法師與方丈和尚共同主持,此外另有法鼓山僧團果明法師、果峻法師、果謙法師、果慨法師等十位悅眾法師的投入參與,以及三十餘位從全美各州前來的義工護持,共同成就了此殊勝莊嚴的菩薩戒典,並也創下許多新的記錄。

16日傍晚開始一連三天的菩薩戒期,在19日上午九時舉行正授儀式,由聖嚴法師、方丈和尚和果因法師擔任菩薩法師,代替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和彌勒菩薩傳授盡未來際的菩薩戒,而一百三十餘位菩薩在經過兩天精進的演禮之後,以極整齊的唱誦和井然有序的隊伍,接受此清淨的菩薩戒體。此次參與的菩薩,雖以美國當地華人居多,卻也有二十九位西方眾參與,因此整個菩薩戒典的儀軌都經過特別構思與安排,最後採取中英文兩種語言並皆進行:唱誦部分以中文為主,戒律部分則中英文各念一次。值得一提的是,不論是中英文戒文,東西方眾都是一齊共持,完全無有障礙,顯現參與菩薩的投入與用心。

在正授典禮前夕,聖嚴法師特別蒞臨戒場即象岡道場禪堂關懷菩薩們,並且開示道出菩薩戒的殊勝之處。法師指出,大乘佛教是以接受佛法而為學佛之始,而學佛者一定是從學菩薩行開始,因此如果有人說自己已學佛了,或者也在修行,但卻不是修學菩薩道,則不能算是真正的學佛。「自己在學佛法,也幫助其他的人修學佛法,便叫做菩薩。」法師並提醒大眾,受了菩薩戒以後,就要以菩薩的身行自許,要慢慢的練習、學習,把自己當成是菩薩,處處以菩薩心待人。至於同時受戒的菩薩,應相互勉勵,切勿相互批評要求,指責受了菩薩戒的人怎還會生氣、不講理!「菩薩有生氣的菩薩,有不講理的菩薩…..,但他們還是菩薩。」法師一語叮嚀大眾:菩薩慈悲心來自於己。

這是法鼓山在美國舉行的第四屆菩薩戒,除了參與人數締造新記錄,法鼓山僧團有十二位法師的參與,更是此次戒典的希有之處,因此聖嚴法師說這是一次空前的盛會。包括聖嚴法師、方丈和尚、果因法師、果慨法師、常寬法師、常持法師和常濟法師從台灣而來,另外有加拿大溫哥華道場監院果樞法師、美國象岡道場住持果峻法師、東初禪寺住持監院果明法師和果謙法師、常悟法師等,都在此次戒典中扮演主法和內外護等重要工作。

在19日的正授儀式圓滿之後,聖嚴法師更期勉菩薩們既已受戒、已成菩薩,便應好好護持清淨的戒體,因為清淨的戒體即清淨的身語意三業,乃是無量無邊的功德,能使自己和眾生遠離一切惡行。如果犯了戒,則要立刻悔過、懺悔,從而恢復清淨的戒體。此外,法師也勉勵所有受戒的菩薩們,人身雖由父母而生,戒體則從菩薩戒始,而大眾得戒之處就在象岡,因此希望所有的新戒子們,都來護持法鼓山在美國的道場,都來加入成為法鼓山的會員,以實際行動護持東初禪寺、象岡道場和法鼓山美國分會繼續推動更多弘法利生的菩薩行工作。 (文/胡麗桂)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