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青年代表團紐約參訪與惜別晚會 為赴美行程畫下句點

法鼓山青年代表團於11月1日 展開最後一天的行程,上午至紐約「原爆點」(Ground Zero)憑弔,舉行祈福儀式後,再轉往大都會博物館,參觀佛教藝術與文物。最後法鼓山在東初禪寺舉行惜別晚會,邀請參與象岡「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的與會者一起分享參與論壇的心得與收獲。

青年代表團一早先到達原爆點,在果霽法師的引導下,青年代表們靜心體會911爆炸事件對人們內心所造成的驚恐。果霽法師接著帶領青年代表舉行祈福儀式,雙手合十為事件中的往生者祝福。

隨後,青年代表團抵達紐約大都會博館物館,並由普林斯頓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候選人俞永峰導覽。大都會博物館保存了許多遠從中國、印度、西藏等地搬遷至美國的佛像雕刻,俞永峰則從藝術、文化、歷史等角度為青年代表們解說佛教雕刻在不同地域間的差異與變化。

除了透過佛像藝術作品解說佛教的歷史發展,俞永峰也以提醒青年們以佛教的「無我」觀念,從客觀的視野看待自己,以及我們所身處的世界,而不只是侷限於「小我」的範圍。許多青年代表看到男像觀音菩薩、神似西方人的菩薩與羅漢造像皆充滿好奇,對於佛教的觀念也提出疑問,透過俞永峰的回應,青年代表們也更了解佛教的精神內涵。

最後,法鼓山在東初禪寺舉辦了惜別晚會,邀請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GPIW)召集人Dena Merriam,以及參與法鼓山象岡「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的各國青年代表,分享參與論壇之後的心得,場面溫馨感人。

聖嚴師父首先於晚會開始時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並贊賞由Dena Merriam規畫的論壇舉辦的很成功,也期勉參與此次論壇的法鼓山青年代表們打心胸及關懷世界的視野。Dena Merriam則感謝法鼓山能提供這麼好的環境,讓各國青年們暢所欲言,建立友誼,也希望日後能借助法鼓山的力量,一同參與建立和平的工作。

與會的青年接著分享彼此的心得,表達參與論壇的感受與收獲。德國青年代表Michael Slaby說,雖然在論壇只有短短的時間,也很難說出具體的成果為何,但他回去德國之後,會好好地沈澱一番,思考如何轉變自己的內在,以及幫助他人的方法。越南籍的Pham Thi Thanh Nhung則表示,在論壇中她聽到了其他國家的青年陳述了許多悲慘經驗,她也想為他人不幸的遭遇想出改善的方式。

日本籍的GPIW成員Arti Bakshi由於在論壇期間負責協助各國青年,承擔了許多悲傷的情緒,在靜下心來回想與分享的這一刻,她也終於忍不住哭泣。她說,在論壇中感受到象岡和平與溫暖的氣氛,也感謝法鼓山給予的支持與友誼,希望日後能有合作的機會。法鼓山青年代表余尚儒則表示,論壇最重要的不在於提出什麼具體的成果,而是彼此能有機會打開心胸了解對方,了解彼此的文化。


(圖文/張菀真 紐約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