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心靈環保』與「根與芽」網絡發光

法鼓山基金會於10月28日上午,邀請國際知名保育推廣教育家珍古德博士 (Dr. Jane Goodall) 蒞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與法鼓山悅眾一起分享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根與芽」(Roots & Shoots) 計畫的推廣概念。「根與芽」的核心信念即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造成改變(Every individual can make a difference)」,珍古德博士希望由個人做起進而改變自己號召他人,將良好美善的網絡拓展,由個人「小小的好」,匯集成「大大的好」。這理念精神與法鼓山「心靈環保」理念:『環保要從心靈的淨化做起,用慈悲心對待眾生,用智慧心處理事情』的精神相呼應。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致歡迎詞時表示,佛教是個非常重視自然環保的宗教,而佛陀在經律中也告訴信眾們,要愛護一切動、植物,把一切草木視作眾生生活的家園。同時,方丈和尚亦引用佛陀的開示,指出自然界的一切山水草木,都是大菩薩的化身,也相信一切生物、無生物都是佛的法身,皆可說佛法,也皆可領會佛法,所以佛教徒會把生存的環境,當作自己的身體一般看待,以絕對儉樸清靜的態度來修道生活。 『根與芽』教育計畫,其使命在加強對一切生物的尊重、促進不同文化信仰的理解及鼓勵人們採取行動,讓動物、環境以及彼此的世界更加美好,而該協會推展『根與芽』理念的對象,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學子都是其推廣理念的目標,因為珍古德博士相信,世界的未來掌握在年輕一代的手中,這也是珍古德博士成立『根與芽』教育計畫的源由。

珍古德博士提到當初成立『根與芽』教育計畫,是因為世界青年對國際環境生態等議題,普遍充滿著消極性與無力感,博士希望透過「根與芽」的觀念,告訴世界青年未來是充滿著希望,只要你勇於踏出第一步,播下一顆希望的種子,讓希望生根發芽,這樣就有機會讓夢想成真。所以藉此鼓勵大家積極面對生活與自然生態等問題,以具體行動來改善問題。最後,珍古德博士以『未來是掌握在大家手裡』與悅眾們勉勵,希望大家以實際的行動關懷環境、關懷社區以及關懷動物。 目前,全世界珍古德協會共有超過8000個小組,分布在91個國家;而台灣國際珍古德協會成立於1998年。該協會在台灣全力推動國內保育觀念的推廣,以及環境教育「根與芽」的推動。除了許多推廣性的生態講座之外,協會也定期到各地宣導「根與芽」計畫,目前已經成立了480個小組,並且定期舉辦教師研習活動,提昇環境教育之品質。

法鼓山基金會希望藉由分享珍古德博士的親身經歷,將「心靈環保」的理念及「根與芽」的計劃聯繫起來,匯集個人力量,成就社會大好的同質性,形成互動網絡,共同成就美好良善的生活環境。另一方面,藉此活動的舉辦,讓與會人士獲得國際環境保育的第一手資訊,凝聚感受性與同理心;同時藉由與珍古德博士的交流及了解法鼓山的保育經驗,讓與會人士共同激發保育創意,並且主動了解與關懷環境、動物以及社區,進而加強對不同文化、經濟、種族、信仰、國家的了解,體認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圖/文/公關文宣室)



圖中一: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珍古德博士互動交流。
圖中二:演講會場現場座無虛席。
圖下:珍古德博士(右二)到達會場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左一)、惠敏法師(左二)、果光法師(左三)交流熱絡。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