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青年代表團 於象岡道場為10月底國際會議暖身

為了10月26、27日的「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以及10月29至31日的「聯合國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議」預做暖身,法鼓山青年代表團等15人於10月25日早上先行於法鼓山紐約象岡道場討論「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等議題;下午象岡道場住持果峻法師則以促進內心和平的意義和方法與青年代表團共勉,為緊接而來的國際會議加油打氣。

「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是「聯合國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的討論主軸,早上青年代青們即針對此目標,將相關議題分成「教育」、「」全球發展」、「性別」、「醫療」、「全球永續發展」等四組,並在果霽法師,以及隨團輔導員王榮、張祐康、林秀娥的引導下,彼此激盪腦力相互討論。

青年代表們也發揮了創意,提出成立「無國界教師聯盟」、「Green Bay」仲介商品銷售網站等計畫,作為第三世界國家的教育資源缺乏,以及全球發展不均的初步行動方案。在性別議題方面,代表們則認為台灣的婦女參政權、職場上男女逐漸享有平等的工作條件等歷史經驗,可以提供出來與各國青年領袖交流、分享;在第三世界的醫療問題方面,代表們表示可以透過民間團體與政府的力量改善當地的衛生教育,而不只是消極地給予醫療資源的協助。

象岡道場住持果峻法師也從佛教的角度,向代表們說明「促進內心和平」的意義,啟發代表們對於「生活」的深刻反省。果峻法師說,我們的生活可能時常充滿挫折、沮喪,或者被往事與未來翻攪的心神不寧,以至於內心難得有「和平」的時刻。佛教則告訴人專注於當下一刻,如此可以走出「過去」的陰影,讓「未來」具有意義,等到不再憂慮之後,內心的和平則有達成的可能。青年代表們聽了之後,對於佛教是一種很「實際」的生活方式,並非只是哲學式的抽象理解深表認同。

即將於26、27日參加「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的各國成員於晚間陸續抵達象岡道場,包括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GPIW)、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聯合國官員,以及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代表共30人。象岡道場則準備了一場溫馨的歡迎晚會迎接第一批抵達的與會者,法鼓山青年代表並與各國成員進行會議前的「第一次接觸」,各自交換在未來兩天的會議間,希望能達成的目標。

(圖/隨行小組;文/張菀真 紐約報導)

20061026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開幕演說

文/聖嚴法師

很高興見到許多老朋友以及新朋友,我僅代表法鼓山美國象岡道場(DDRC)歡迎諸位,希望這兩天諸位都能在這裡過得愉快、真正和平的生活。

現在,我想問諸位青年朋友一個問題:「世界和平如何可求?世界和平該如何促成呢?」諸位對此已有想法嗎?過去我曾讀過許多知名人士的著作,也聽到一些演講,有的人強調世界和平並不難,只要把對方的想法改變就行了;或者是某一國家、某一族群、某一宗教願意改變立場,則天下太平。但是這種觀點,諸位能認同嗎?而這樣的觀點對世界和平來講,究竟是促進者還是毀滅者呢?也有許多的人倡導和平運動,但卻用著一種極端的想法、激烈的手段來推動和平,不管是對人或者對待環境,他們希望和平速成,於是訴諸暴力,結果導致和平遙遙無期。

我們的世界,已經從二十世紀進入二十一世紀,人的觀念應該要改變,必須以非暴力的方式,才能達成永久的和平。暴力只會引來暴力,以暴制暴、以牙還牙的方式,只會讓衝突永遠無法化解。我們的心也是一樣。我們每一個人,如果以憤怒心待人,很可能會引起對方的憤怒心回報;但是,當我們以友善的、慈悲的和仁愛的心來待人,即使對方仍在盛怒之中,或者是原來有暴力傾向的人,也會因為我們的柔軟、慈悲而受影響而起轉變,不至以憤怒的心對待我們。

和平,要從我們的內心開始。當我們自己的內心是祥和的,則我們眼中所看到的世界也將是祥和的,即使外在的環境不平安,至少我們自己不受影響,至少我們自己不去製造紛爭、動盪、不平和。當我們自己的心安定、和平了,我們周遭的人,也會一起跟著安定、和平。

這次會議是諸位青年朋友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會前會,就我所知,此次「聯合國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的大會主題是消弭世界貧窮。但我要老實的說,人類貧窮的問題,恐怕不是諸位青年朋友可以解決的;要青年來解決人類恆長存在的貧窮問題,真是談何容易!

但是,我也要說,世界貧窮的解決並非不可能,而諸位青年仍有致力的空間。首先就是讓自己不貧窮。自己不貧窮,才能幫助他人脫離貧窮。不貧窮的意思是不自私、不貪心、不貪求無厭,而隨時隨地準備著把自己的所有奉獻給人。這就是心靈的不貧窮。反之,心中只有自我,卻吝惜於為他人付出的人,即使財富不虞匱乏,仍然只是一個貧窮的人。

未來諸位在出席聯合國青年領袖高峰會議時,或許可提出這樣一種觀念:造成人類貧窮的主因,不在於天災,而是人類挑起的戰爭。因此根本的解決之道,乃在於消弭戰爭。如何的消弭戰爭,需要有一顆富足、不貧窮的心。也許物資的救濟、糧食的供給,能一時處理貧窮的現象,但是真正徹底解決世界貧窮的問題,則要從我們的內心開始,從每一個人內心的不貧窮與內在和平開始。祝福大家,為世界和平祈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