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第二任方丈接位大典 果東法師傳承悲願成就眾生

法鼓山於九月二日上午,假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行第二任方丈接位大典,由法鼓山僧團遴選出果東法師繼任法鼓山第二任方丈,承接法務。典禮邀請三千多名法鼓山僧俗四眾觀禮,場面莊嚴隆重。聖嚴法師在典禮中,對信眾開示,新方丈的人選是依據『方丈敦聘辦法』,首由僧團代表推選五人,再由創辦人就中圈選一人,最後送交僧團大會行使同意權通過任命。

同時承繼臨濟與曹洞兩大禪宗法脈的聖嚴法師,以其個人的創見與詮釋,用獨特的禪風為現代人開出不同的禪修之道。法鼓山教團自去年開山以來,接眾、化眾的弘法腳步增速普及,創辦人聖嚴法師期待弟子們成長,共創人間淨土於地球世界,因此法鼓山全體僧眾敦請第二任方丈來分擔法鼓山教團弘法工作的部分重責大任,傳承創辦人的悲願、成就眾生,故法鼓山稱這個儀式為方丈接位儀式,而聖嚴法師則永遠是法鼓山教團的精神導師。

接位大典在鳴鐘擊鼓之後,於聖靈寺今能長老送位之下完成接位儀式,法鼓山新任方丈果東法師展具頂禮三拜,禮謝送座和尚及退位方丈後,在四眾佛子虔敬合掌下,進行宣誓。新任方丈在誓辭中,聲明「傳承實踐聖嚴法師創辦法鼓山的理念、精神、方針和方法為依規。奉獻自己,成就大眾。以延續弘揚漢傳禪佛教,永住於世為任務。」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開示時亦表示,方丈的責任是傳承法鼓山的法脈法統,是秉承創辦人的理念宗旨,依據法鼓山的共識,結合僧團內外的資源,為僧團內外,為一切眾生,提供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服務。法鼓山新任方丈扮演的角色,對內是領眾焚修,攝眾、和眾、安眾;對外是代表法鼓山清淨團體,接引大眾,淨化社會。也就是執行僧團大眾交待的住持職務。

法鼓山第二任方丈遴選是依「法鼓山寺組織章程」,明訂方丈敦聘遴選辦法,採民主方式,經法鼓山僧團大會全體會員同意而敦聘之,其任期為三年,連選得連任二次。法鼓山新任方丈果東法師,現年51歲,現任法鼓山僧團男眾部副都監、護法總會輔導法師等職。果東法師出家受比丘戒十二年來,對於三寶,信心堅固;對於修持,道心堅固;對於聖嚴法師的教法,從不懷疑;對於僧團及道場的向心,忠誠不二;身體健康,勤於奉獻,何處需要他,他就去何處;不辭辛勞,經年累月對廣大信眾做了許多不分晝夜的關懷工作,代表法鼓山為體系內外的社會各界,廣結善緣。

果東法師在致謝辭時表示,法鼓山僧團之組織發展已相當完整,未來當盡力為教團、為僧團、為大眾奉獻,以報師僧三寶及護法信眾之大德洪恩。法鼓山第二任方丈接位大典於莊嚴的氣氛中圓滿,完成傳承聖嚴法師的悲願,成就社會大眾,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文/公關文宣室 圖/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