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體諒接納他人 慈悲油然而生

法鼓山國際青年領袖會議,七月二十九日上午持續進行第二天的議程。上午十點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國際會議廳舉行聖嚴法師的專題訪問,並邀請地球憲章委員猶太主教Rabbi Awraham Soetendorp加入與談,由地球憲章青年運動總召集人Michael Slaby擔任訪談人,透過在場一百多位年

輕人的觀點,請教兩位世界宗教領袖如何內化慈悲,轉化成從事公益活動的力量?聖嚴法師則以『眾生相』一詞,說明每個人都是獨具特色的,能夠接納他人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就能不受他人行為的影響,漸漸地就能體諒他人、關懷他人,落實『心靈環保』,進而改善整個世界。
訪問活動一開始,Michael先就年輕人如何讓世界變的更美好為題,請教兩位世界宗教領袖。聖嚴法師表示,年輕人要盡量多瞭解這個世界,同時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參與公益活動的機會,以大局著想,進而帶動更多的人,形成改善世界的力量;而Rabbi則表示,年輕人可以透過其自身的熱情與活力去體現生命,積極展現生命的光明面,並展現生命完美的自信,最後以完美、活力與熱情感染世界。

另外,Michael也請教兩位宗教領袖,如何讓年輕人保持積極向善的熱情,持續懷抱推動改善整個世界環境的使命?針對這項問題,聖嚴法師以沈芯菱小姐為例,說明從生活中尋找一個助人的支點,慢慢地就可以拓大成為一個深具影響力的面。當初沈小姐為幫助祖父販賣滯銷的柚子而架設銷售網站,結果不僅幫助祖父將柚子銷售一空,更進而幫助鄰近柚農,透過同一網站,將柚子銷售至全省各地,後來她又為了提升國中學生的英文程度而架設專屬網站,因為網站資料的需求,促使自己精研英文等課程,結果教學相長下,暨助人也提升了自己的英文程度。這些都證明了助人為樂,同時反應在助人的過程中,可以不斷獲得樂趣與成長的機緣,這些都是讓自己持續擁有從事公益活動的熱情動力。


而Rabbi也非常認同聖嚴法師的觀點,他認為世界上很多從事公益活動的案例,都是從生活上很小的『點』開始,例如荷蘭有位十二歲的青少年,為了幫助無法求學的文盲,在通往家鄉的道路上設立一座告示牌,上面寫上鮮為人知的語文,逢人便問牌上的語意,結果在一問九不知的情況下,讓民眾體驗到身為文盲的不便與卑微,最後這項運動獲得極大的迴響,也幫助了許多不識字的人從新學習基礎知識。Rabbi也以會場上貼滿和平鴿的世界地圖來勉勵在場年輕朋友,雖然一隻鴿子只是代表世界各角落的一個小小的據點,但是擴大來看這個世界,許多的據點聯合起來將可以形成一股巨大的面,凝聚成一股推動向上的力量,改善整個世界,因此鼓勵年輕人要永保熱情去從事公益活動,只要持續去做,這個世界就有希望。


最後Michael訪問聖嚴法師及Rabbi如何內化慈悲,轉化成行善的行為?聖嚴法師則以『眾生相』說明,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每個人也不是絕對的完美,只要懷抱這種想法接納他人,就能不受他人行為的影響,進而體諒他人,慈悲心就會油然而生。而Rabbi也表示人要愛自己,但不是自私的那種愛,因為愛自己所以可以體會自己的痛苦,將這種痛苦體驗推衍到別人身上,就能體會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進而與人為善,這種行善的結果,避免了許多憤怒、不安等負面的情緒出現,結果慈悲他人,也受益了自己。

訪問活動尾聲,聖嚴法師勉勵在場的年輕人,只要永保奉獻的善心,不論年紀多寡,都可以時時關懷我們的世界,就能與這個世界接軌,站上國際的舞台,為全人類發聲,同時聖嚴法師也呼應Rabbi在訪談中所說的,慈悲心的培養要像馬拉松訓練一樣,持續而有恆,讓慈悲的行為成為一種習慣,像呼吸一樣自然而然。


法鼓山國際青年會議,一連三天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聖嚴法師特別邀請廣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百里先生出席此項會議的閉幕儀式,並與來自世界十四個國家的青年領袖做面對面的交流。廣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百里先生對於各項國際交流與文教活動的支持不遺餘力,曾於2004年支持法鼓山辦理WYPS『全球青年和平高峰會』,今年林董事長除繼續大力支持這項活動外,並應邀在七月三十日出席閉幕活動。


法鼓山國際青年交流活動,是法鼓山年度國際交流活動之一,此次活動共計邀請十三個國家的優秀青年參加,並與台灣青年菁英對話,透過這活動的平台,讓世界青年共同討論如何促進世界的和平,並藉由會議活動,遴選出正副兩位青年代表,參加今年十月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

(圖文/公關文宣室)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