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定生智慧 文殊菩薩聖誕日陪您會考放輕鬆

近20萬名學生,即將於本週5/15、5/16參加國中會考。適逢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聖誕吉祥日,法鼓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特地於開山農舍文殊殿,為考生們祝福並分享放鬆身心的方法,祈願同學們保持清楚的判斷力,平安自在地順利應試。

由於疫情增溫,讓不能陪同會考的家長們,也很難保持平常心,擔憂孩子的成績和安全。常乘法師表示,「用心,是安全的動力;擔心,是多餘的折磨」,面對緊張、恐懼的環境,首先要讓自己的身心安定,而佛教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念佛菩薩的聖號。

「一般常會擔心、害怕遇到不想要的成果,其實那就是煩惱心。」學習輕鬆、持續地念佛或持咒,自然而然會和聖號、咒語的功德力相應,煩惱的心,也會轉成智慧安定的念頭。法師強調,念佛時心比較安定,觀察力也會變得敏銳,當清淨的心和智慧相應時,就是禪宗講的「定」和「慧」。

法師分享,「安定不代表智慧,但心安定時比較容易跟智慧相應。」例如不動如鏡的水,較能清楚呈現當下的現象。當不斷地回到安定身心的方法,不僅會生起感恩的心念,也會保持覺照專注,自然有助於保持心情平靜,做出清楚的判斷。

常乘法師並錄影示範坐姿放鬆的方法,希望考生、家長們保持平常心,瞭解每件事情都是許多因緣所成就,好或不好都是無常的,因此凡事要用心不要擔心,努力地把握當下、活在現在,只要盡最大的努力,好壞成敗都不用太過在意。

◎文:張曜鐘 20210514
◎圖、影音:林雅櫻 202105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