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陳總統參訪法鼓山─聖嚴法師:大悲心起 關懷眾生

六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時,陳水扁總統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訪,並拜會聖嚴法師。總統抵達園區後,先至大殿及祈願觀音殿禮佛參拜,後轉往貴賓室與法師短暫會晤。晤談後,行至大殿前廣場縱覽全山景貌,並於十一時圓滿拜會行程。

聖嚴法師與總統晤談時表示,佛教徒有三項基本的修行項目─懺悔、發願、回向。法師進一步說明,懺悔是為了反省自己過去、現在的愚痴,才能獲得內心的平靜。

其次是發願,包含了祈願、許願、還願。法師指出,祈願是為眾生祈福,祈求眾生幸福、平安、健康、快樂。許願則是為一切眾生的平安、幸福而許一個「大願」,願眾生慈悲而不瞋恨、不貪心。許願之後則要還願,就是盡心盡力,為眾生福祉而奉獻。有了這樣的心願和行動,產生的功德,要回向大眾,成就大眾的幸福。

聖嚴法師鼓勵大家以慈悲心修行,以智慧化解煩惱,即使在衝突、矛盾的世界,還是能夠心安、平安。法師並提及法鼓山近日正在推動「關懷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公益活動,目的即在於希望社會能夠和平吉祥。

最後,法師贈送總統著作數本,以及祈願觀音一座,作為祝福。晤談後,法師偕同總統前往大殿廣場,縱覽法鼓山全景,以及各項建設的意義。由於行程緊湊,總統一行人在簡短的參觀後,於上午十一時搭車離開,圓滿此行。
(文/公關文宣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