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球女性慈悲論壇22日圓滿落幕 聖嚴法師開示包容與關愛他人

愛『不同宗教、種族的人』減少世界衝突的良方

一連三天由法鼓山與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所舉辦的『全球女性慈悲論壇』,6月22日晚間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劃下圓滿的句點。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也蒞臨閉幕會場,並致辭鼓勵與會眾人放開心胸,達到博愛世人的境界,化解世上的糾紛衝突;最後更代表法鼓山致贈紀念品給與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創辦者以及召集人Dena Merriam,為這三天的論壇活動留下美好的見證。

聖嚴法師在閉幕致詞時開示,說明慈悲的層次可區分為三種,第一層是愛身邊的家人親友,也是一般人最能達到的境地;第二層是愛不同宗教、種族的人,包容不同的國情與文化差異,以『人溺已溺』的同理心去付出,真誠關懷需要幫助的人;第三層次,即是如觀音菩薩般,毫無目的並不求回饋的慈悲心。同時表示,雖然想要達到第三層次非常不容易,但是鼓勵大家努力提升到博愛世人的第二層次,如此一來,自然可以減少世界上許多的衝突,化解國際間的種種糾紛。

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創辦者以及召集人Dena Merriam也在致詞時說明與法鼓山一同舉辦這場論壇的緣由,她表示去年(94年)因參加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的國際研討會,從中體會到法鼓山的理念及運用慈悲的精神是全球性的,能幫助人們更靠近並且化解衝突,因此發心舉辦這次會議,並將議題著重在討論慈悲的概念以及具體行動上。
  
這場為期三天的論壇活動,以「心懷大悲,世界大慈」為主題,讓來自全球十國近二十五位不同宗教的女性修行者與和平運動者,與國內二十位與談人,共同討論如何將「慈悲」的概念轉化為行動,治癒因戰爭、暴力等所造成的傷痛與苦難。大會中邀請了天主教瓊安修女(Sister Joan Chittister)、猶太教雪蕾修士(Rabbi Shira Israel)、天主教明愛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玲玲、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昭慧法師、華梵大學見咸法師、香光佛學院副院長自鼐法師等人共同參加。法鼓山則由果祥法師、果廣法師、果光法師、常濟法師與常華法師代表參加。冀盼透過論壇活動讓全球女性同胞思考如何利用自身的優勢與資源,在社會各階層裡帶動更大的慈悲心,努力轉變這個全球共同體,使其重新達到一個平衡。

(文/公關文宣室)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