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尊重珍惜生命 ─ 建構「你可以不必自殺」全民安全保護網

聖嚴法師等多位學者專家網上幫助你 對應生命的困惑 增添生命的色彩

物資文明進步改善了人們的生活,卻也貧乏了人們的心靈,減弱了對抗艱難的力量,甚且對生命產生了迷惘;再加上資訊科技的發達與多元思想的推波助瀾下,坊間及網路上暢談自殺的話題,觸目可及;甚且出現了『自殺網站』和『自殺部落格』以及聳人聽聞的『完全自殺手冊』,致使社會籠罩在一股輕生的氛圍中。對涉世未深的青少年的戕害,如影隨形,令人憂心!

為了扭轉這股助長自戕的歪風,提昇人們對生命的關懷、尊重及珍惜,由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親自推動,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簡稱「人基會」)辦理的『你可以不必自殺網』網站(www.no-suicide-no.com),即將在6月17日成立。

人基會秘書長李伸一表示,網站將結合多位心理及衛教的學者專家三十餘位,共同在網路上為民眾解答生活的疑惑與困擾;另一方面,也藉由網站蒐集有輕生想法的網友案例,及時轉介有關單位進行心理輔導,以主動積極的關懷,化解網友自殺的念頭。網站上同時提供多項諮詢的管道,讓民眾隨時向專業單位求助,減少民眾自殺的機率。

人基會說,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2005年台灣自殺死亡人數已連續九年名列十大死因的第九位,每十萬人就約有17人自殺死亡,全台自殺死亡人數超過4,000人! 而自殺的年齡層亦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可見擁有自殺想法的人越來越多,遍及社會各階層。

但是深層思考下,自殺風氣的蔓延,除了心理的因素外,坊間一些所謂『自殺網站』的助導歪風也是幫兇之一。這些自殺網站或部落格,教導民眾各種自殺方式,甚至邀約相偕自殺,儼然將生命當成兒戲,忽略生命的可貴價值與意義。

鑑此歪風不可助長,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特劍及履及地結合社會各界的善心力量,積極推動珍惜生命的理念,呼籲大家愛惜自己的生命、也尊重他人的生命;除邀集社會賢達一同舉辦『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座談會,並結合政府和民間組織發起『關懷生命、尊重生命和珍惜生命』的社會運動,進行公益宣導外,更與多位心理專家及衛教社會學者一同組成諮詢團隊,透過【你可以不必自殺網】此一平台,以建立一個『全民保護安全網』,為網友做即時的諮詢服務,紓解民眾對生活的抑鬱與困惑,讓民眾在網路世界裡多了心靈諮詢的好朋友,增添網友對生活的美好憧憬,積極投入人生。

人基會透露,網站上除了諮詢服務外,也開闢了心靈處方籤、過來人案例分享、宗教師開示與連結社會各界的心靈輔導網站等資訊網頁,同時計劃與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策略聯盟,將網友的問答與有輕生想法的案例,轉介給相關單位進行輔導,主動並持續關懷網友的心靈,降低其自殺的念頭。


【你可以不必自殺網】將在6月17日成立上線,並將在17日當天,在圓山飯店舉行的《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珍惜生命座談會上,由聖嚴法師宣布啟運,期望形成一股清流,能夠洗滌自殺邊緣人的心靈,並抑制日漸攀升的自殺風氣。座談會實況也將透過【你可以不必自殺網】www.nosuicideno.com.tw 直播,歡迎你來瀏覽。

◎文:公關文宣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