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成就福慧莊嚴 法鼓山為在家居士授菩薩戒

因疫情延期1年後,法鼓山園區大殿於7日上午8點半舉辦「第25屆在家菩薩戒」第一梯次正授儀式,在〈搭衣偈〉的莊嚴梵唄聲中,現場287位求戒者恭敬地搭起菩薩衣,滿懷欣喜迎接「菩薩道」的新生旅程,這場得之不易的殊勝法緣,讓不少受戒民眾感動落淚,以虔誠禮敬三寶表達無盡感恩。

全體在家居士透過佛前懺悔禮拜,發願斷惡增善、淨化身心,接著禮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副住持果醒法師擔任菩薩法師依次授戒,勸請受戒者上求佛道以自覺、下化眾生以覺他,成就智慧與福德雙修雙成的菩薩道。

「諸位菩薩不要怕犯戒,犯了戒要慚愧、懺悔,因為菩薩衣就是禮懺衣。」方丈和尚以「嬰兒行菩薩」勉勵信眾,不要怕跌倒,要練習站起來,漸漸成為真正的菩薩;並且提醒在行菩薩道中,可以先從簡單容易做起,逐漸累積福慧資糧,每天不忘初發心、菩提心,以佛法來莊嚴自己的身心,用清淨身口意三業來莊嚴淨土、莊嚴眾生,成就無量的福慧莊嚴。

惠敏法師開示時則舉例,佛陀在菩提樹下降魔成道時,歷練各種感官、名利誘惑與死亡威脅,他透過「降魔印」以右手接觸大地來證明覺悟的決心。首座和尚並從回溯「大地證明決心」的意義,勉勵信眾堅定受戒、守戒,雖然回歸職場生活,但走到任何地方都有大地,受戒的戒體、成佛的種子,都要經常運用正念、正知來照護。

果醒法師以「能所雙亡」為大眾說明,有主體的我、客體的對象就進入流轉生死,每個戒都有對應的能所關係,從對外境合意與不合意中,就會產生殺盜淫妄。最後副住持法師也以自身勤修「不說四眾過」與「不自讚毀他」來鼓勵新戒菩薩,學習多講他人的優點與好處,不貶低別人突顯自己,透過持戒讓自己少煩少惱。

歷經4天3夜的戒期,對懷孕5個月的關辰玉來說,喜獲「嬰兒菩薩」這個新身份,具有雙重意義。她說除了帶著寶寶來受戒、聆聽開示,能得到菩薩的庇佑祝福,自己也像嬰兒菩薩一樣,學習菩薩的言行和生活規範,期望把每個人都當成菩薩,減少自己的煩惱,給周圍的人帶來喜樂。

懷抱堅定的願心,陳婉婷、陳琪婷姐妹共同報名受戒,在菩提道上相互陪伴。陳婉婷說,受菩薩戒能使自己成為一顆佛種,有機會成為未來佛度眾生,並提昇精神與生活品質,她期許「有我的地方就有佛法」,帶給周遭人正面影響。陳琪婷分享,很幸運能擔任服務班首,在代表迎請與禮拜過程中,幾度感動到落淚,希望透過持戒能讓未來變得更好。

法鼓山表示,菩薩戒第二梯次即將於3/14在園區舉行,而該儀軌是創辦人 聖嚴法師歷時三十寒暑所制定,期盼受戒居士將菩薩戒具體實踐於日常生活中,自利利人、安人安己,並將這份平安自在的祝福心念傳播至全世界。

◎文:林雅櫻 20210307
◎圖:王育發、張田沛、林雅櫻 2021030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