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創意手作體驗自然環保 新竹法青參訪社大戶外教室

法鼓山新竹法青會一行15人,3/6在新竹召委王貴枝帶領下,來到位在石門的法鼓山社會大學戶外教室參訪。王貴枝表示,新竹法青讀書會每月有一次活動,藉由僧團法師的推薦和鼓勵,這個月就安排到法鼓山社大做戶外參訪。

法鼓山社大專職和義工10多人,早已備好在現場迎接。由於天候因素,活動多改在室內進行,雖然無法體驗戶外種植,還是趁著雨勢稍小,由導覽義工邱夢瀅帶領到園區導覽解說。看到自然生長旺盛的茶樹、蔬菜、香草作物等都很吸引人,薄荷、百里香等香草植物的氣味令人驚喜,而自然美的紅鳳菜,讓法青們都想體驗採摘。

回教室後,首先由社大蔬菜班講師賴國林,介紹社大戶外教室如何從一片荒地,由專職、講師、學員和義工們花費許多心力整理,才有今天的樣貌,戶外教室推廣不使用農藥和肥料的自然農法,落實自然環保。

接下來的手作體驗,由社大花藝班及醬菜班講師陳玉蘭,採用從園區採摘的迷迭香和自製的蜜番茄等材料,教大家創意披薩DIY。法青同學分三組進行,從醬料作法、食材鋪設到進烤箱的學習大家都很投入,最後品嚐自己動手完成的披薩都好歡喜!有同學說,原來方法很簡單又好吃,回家也想自己做看看。

午餐的主廚是法鼓山資深義工、社大幸福廚房講師王惠淑。因此當同學們品嘗完披薩後,接著就是豐盛的午餐上菜了。王老師也用園區的香草植物和義工們栽種的紅白蘿蔔、青菜等天然食材,加上別出心裁的料理,吃起來特別有滋味。休息時間則由召委帶領簡單的禪坐,安定自心,回到當下

午後,社大咖啡班講師廖中賜,帶來咖啡和手搖飲DIY體驗。廖老師從戶外教室摘來咖啡豆讓大家認識,從如何煮一杯好咖啡示範解說,三組同學也實際體驗煮咖啡和烘豆,必須細心注意方法和時間等才能煮好咖啡和烘好豆子,每個步驟都很重要。冰桔茶的體驗,主要是讓法青們學習用簡單的食材檸檬、金桔、百香果,加上一點糖和蜂蜜,自己手搖就能搖出清涼美味的飲品,可以運用在各項活動中。

新竹王召委和法青護法義工陳靜如都表示,今天的參訪活動內容豐富,感受到社大專職、義工的熱誠和用心,也讓大家有機會接觸自然,獲益良多。社大主任廖素月分享,社大戶外教室推廣以友善環境的自然農法方式種植,落實自然環保和心靈環保,許多課程都結合種植和自然生長的農產品,能讓人體驗產地到餐桌零距離,並能實際運用在生活中。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加入義工或課程學習的行列,電話(02)2408-2593,網站( https://www.ddcep.org.tw/ )。


◎文:林孟兒 20210307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 2021030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