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誦《法華經》護持法華鐘

《法華經》中有一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觀音法門中重要的一品,有人把它獨立成一部經典。自古以來,很多大德都註解〈普門品〉、弘揚〈普門品〉,因為其修行方法最容易,只要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什麼困難都能獲得解決。

〈普門品〉所說的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任何人都可以懂,只要我們實踐它、持誦它,就能夠學習觀音菩薩,成為觀音菩薩的代表,也能夠「普門示現」。例如看到小菩薩,我們就像小菩薩的樣子,小菩薩就會喜歡你;遇到有地位的人,就化身成有地位、有威嚴的人跟他們接觸,他們就會願意跟你在一起,你就能幫助他們,這就叫作「普門示現」。「普門示現」是佛陀介紹觀音菩薩時,提出那是最容易修,而且能適應所有人的法門,它不一定只有三十三種化身,可以有千手、千眼。

我從小沙彌時代起,就養成隨時隨地念「觀世音菩薩」的習慣;而我們之所以能找到法鼓山這塊地,就是大眾一同持誦〈大悲咒〉、念觀音菩薩而來的啊!所以,法鼓山是一個觀音菩薩的道場。

這次法會是為了未來山上將放置的法華鐘而舉辦。將來法華鐘就代表觀世音菩薩的普門示現,以及《法華經》的精神,也就是會三乘入一乘;因此法鼓山能吸納融會一切宗派,匯歸而成為漢傳佛教、禪佛教。將來只要撞一次法華鐘,那一個鐘聲就代表一部《法華經》,大家就也等於聽到了一部《法華經》。

◎文:聖嚴法師

◎摘錄自《法鼓山的方向:創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