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護生的智慧

放生是佛教自古以來所主張的,其目的是為了慈悲、為了關懷生命,佛教認為凡是有生命的動物均應受到保護,除了對人的關懷外,對其他動物亦要平等關懷。

中國放生的風氣盛行已久,如今對自然生態稍有常識的人,都不禁會想:現今放生的目的和意義,是否真正達到了護生的目的?比如有些人將淡水魚放生到海水中,將海水魚放生到淡水中,如此的放生是否恰當?事實上魚、鳥都有適合其生存的環境條件,若任意移動其生存環境就會變成殺生而非放生。

而且原本放生的意義是對已被捕,或即將遭殺害的生物伸出援手,但現在很多人是為了賺放生者的錢而去抓生物,使無辜的生物因為放生而喪生。所以,近年來正信的佛教已不再提倡放生,希望進一步轉化放生的意義,改做保育護生的工作。

尤其在臺灣,捕殺稀有動物做藥材或雕刻品,或是人吃老虎肉,到現在還時有所聞,我們也因此備受國際間的矚目與指責。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來看,犧牲動物來滿足自己所需是可恥的,特別是人吃虎肉更是虛榮心的表現。

因此我們要呼籲全民不再用珍禽異獸來滿足一己的私欲,中藥界也要有共識,不要犧牲動物來做為藥材,應該採用其他的替代品。

另外流浪狗的問題,也同樣牽涉到環境保護的觀念與立場。事實上,野狗、流浪犬之所以會形成問題,都是人所造成的,所以應當在法律上訂定辦法,規定養狗的人該如何。

其次,已在街頭流浪的狗,捕殺或不殺都不能解決問題,倒是可以考慮實施結紮,使其不再繁殖。同時也可以運用傳播媒體,加強呼籲養狗的人,不要棄狗,若真有不得已的原因無法繼續飼養,則應通知衛生環保單位或棄狗收養中心,使有心人士能協助養狗。

希望透過這種種的努力,能夠減緩人類文明對自然環境與生態的破壞。

◎文:聖嚴法師

◎圖:蔡常普

◎摘錄自《人行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