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八關齋戒的授持

中國的在家佛教徒之中,有人受持八關齋戒,乃係在六齋日受持。錫蘭的信徒,是在佛日。所謂八關齋戒,即是出家生活的分日受持,比平日所受的五戒多守三條:1.不非時食,2.不往觀聽歌舞伎樂及鬘飾香塗,3.不使用高廣大床。除了未持「不持金銀」之外,已和沙彌戒相同。這是鼓勵無法擺脫俗務的人們,也有機會體驗出家生活,以種出世之因。這在錫蘭,特別是滿月日的佛日,最為盛行。

在這例假的佛日,出家人不去外面托缽,而是由在家人一律穿了白色的衣服,於朝晨六點左右,帶了食物,來寺中供僧,同時也帶來了鮮花及燈油,以備供養佛塔等處。

受持八關齋戒的,大多是婦女及兒童,七點左右集於講堂,為之授戒。因為這是一日一夜受持的戒法,過了一日,自然捨戒,下次逢到佛日,必須再向比丘求授。傳授之後,即去禮拜佛塔、菩提樹及佛殿,並做鮮花、明燈的供養。十點左右,再從家裡帶了午餐,去寺中供僧。中午十二點,又從家中帶了鮮花等物來寺,至講堂聞法,由住持與一位十四歲的沙彌登壇,說法約一個小時。之後再去巡拜佛塔,並做供養。到了晚上,有的寺中舉行佛事,參詣的在家男女信徒,集於講堂者,常有數百人。說法之前,有以鼓聲伴奏的民族舞蹈二十分鐘,接著由十四歲的沙彌代表住持向信眾說法一小時,縱然八關齋戒之中規定,不往觀聽歌舞伎樂,像這樣由兩名青年表演的民族舞蹈,卻不禁止觀看,這可能是當地的習俗,與佛制無涉。

也有的寺院在佛日的晚上,於寺中及其他場所,開敷法座,或在廣場,聽比丘說法,許許多多人們,均用草蓆敷地,靜靜地聞法。從這點看來,上座部的佛教,並非自了漢,他們仍是活潑潑地活躍在人群之間。

有些寺院在佛日午前,為兒童們開設了佛日學校,特別在城鎮中的寺院非常普遍。從八點至十一點之間,由青年比丘及在家的青年女子擔任老師將孩子們分成數組,向他們讀誦佛教的寓言,教他們背誦經句。

做為一種宗教的佛教,不論在何處,總不能不和喪葬的儀式發生關係。錫蘭人的家中,雖不供祀祖先的神位,對於亡故的親友,仍做佛事超度,除了葬禮,尚有第七日、滿一個月、三個月、一週年,均要請好多的僧人來自宅誦經、說法、供養食物等。這樣的布施功德,主要是由活人受用而給先亡迴向。

◎文: 摘錄自《日韓佛教史略》
◎圖:林雅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