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秋季心靈環保親子班心得

Geney (Anna媽媽)
女兒很少有機會能接觸到與佛法理念結合的課程,但這次因緣際會,我們透過親人推薦而開始參與法鼓山的心靈環保親子課。其中有遊戲繪本故事時間,潛移默化地開始讓孩子們認識許多佛與菩薩;我們更在課程中學會「普賢十大願」,也讓女兒以此運用在生活中,常懷慈悲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家平常教導她 be polite, be kind , be respectful, 心靈環保課剛好都跟我們家的教育呼應,而能讓她更深刻地體會其中的道理。除此之外更有女兒喜歡的勞作時間,因爲老師們用心計畫的主題與當月的節日結合,例如九月中秋節,老師教小朋友做月亮玉兔燈籠,十月裝飾小南瓜......,小朋友都玩得好開心。我也以家長身分從中學習不少。我們很期待明年二月新一期的心靈環保親子課。

Maggie Wong (Ethan/Maven媽媽)
親子班讓我和我的兩位小菩薩獲益良多。他們不但可以跟佛菩薩結善緣,同時也更了解佛法。小菩薩們也很喜歡親子班的禪修和瑜伽活動,他們可以藉此動動身子和腦袋。活動後的遊戲勞作和小禮物也是他們最喜歡的環節。我的小菩薩學會主動對別人說南無阿彌陀佛,他們知道這是給別人的一個祝福也是功德。他們了解到佛法可以利己利人,從而變得更正面和慈悲。所以在新的一年裏我會再讓我的小菩薩們上親子班。希望藉此他們可以學到更多的佛法並廣結善緣。


Zora(Cypress媽媽)
加入親子班屬機緣巧合。很幸運孩子有機會從小學習因緣果報和靜心的練習。妙妙喜歡佛教的故事,也喜歡老師帶領孩子一起做的瑜伽和遊戲。親子班的老師平易近人,體貼溫柔讓孩子放鬆容易親近。親子班的家長也是有佛緣的人,透過家長分享的環節也了解其他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的困難和經驗。感謝親子班提供了這樣一個善意的環境和有條理的系統給孩子們種下善根。

Winnie(Tyler媽媽)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實體的心靈環保親子班,很有收穫。真的很感謝老師們的默默付出。雖然每個月才一次短短的一個半小時,但上課內容豐富有趣:有親子瑜伽、繪本故事、小手工,還有媽媽讀書會等等。 這種大人陪著小孩一起成長、進步的感覺真的是太好了,讓媽媽們在育兒修行路上不孤單!

記得第一次課結束後,那天吃晚飯的時候,Tyler照例感謝了我:謝謝媽媽燒飯,一定很好吃。然後還特意對他哥哥說:哥哥你知道嗎?吃飯的時候要細嚼慢嚥,把米飯放到嘴巴的時候要慢慢嚼,這樣會更好吃,喝湯的時候可以先聞一聞……看來小傢伙無形中踐行著吃飯禪。


怡君(Elise媽媽)
機緣-由於小孩在學校學習過程中常常會遇到比較強勢同學霸凌,加上父親強勢管教小孩態度,所以正視小孩心理狀態是很重要的。做為一個母親,我希望找到正確的方式,幫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釋放這份壓力,讓霸凌以及嚴厲的管教不要成為成長的阻力。感恩法鼓山的心靈環保親子班課程開啟了一個很好的機緣,讓孩童邊玩邊學習,啟發正念與結善緣。

擔任心靈環保親子班義工是個偶然的緣份。聖嚴法師曾說義工是「發心的菩薩」。看到有這麼多願意發心的菩薩們來協助親子班課程,抱著 「我也能做些什麼」的心情,我很喜樂接下擔任攝影義工,簡單保持想出份力的心情,希望整個課程更圓滿。拍照片時看著授課者與學習者的專心、喜樂心,種種心情皆呈現在照片中,藉由這種反饋而自省是否也是呈現給別人同樣的感受。在提供照片給各位菩薩的此時,也希望大家心中充滿喜樂。成就別人也成就自己;修善心裡生歡喜心來修空性。原來我們也是藉此在修一顆善心。當下就是光明,立刻就能獲得功德利益。於此分享給各位我的感受。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心靈環保兒童班整理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