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發菩提心創造人間淨土 佛學班一年回顧

感恩常悅法師和文宣的師姊給我寫佛學班心得報告的機會,讓我溫習學到的內容,有機會再度去想這一年來學到了什麼,改變了什麼。

與法鼓山佛學班的緣分起源於 2020 年,二姊在網上替我點一盞光明燈,於是我認識了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那年因為一個手術,臥病在床好幾個月。在半年內,將聖嚴法師的法鼓全集瀏覽了一遍,深有感觸。尤其是師父的名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 放下它」實實在在刻印在我內心深處。

後來參加了讀書會和初級禪修班,學習基本動作和要領;之後參加禪一複習,就更有領悟。然後看了 法鼓山的禪修影片,有機會就跟著做,包括最前面和最後面的按摩動作都仔細做完整。

佛學班第一學期:從佛陀的歷史和佛教的起源、四聖締和三法印、十二因緣、八正道開始學習,也包括生活上的應用。瞭解緣起緣滅還有無常和無我,沒有東西是我能永遠擁有且不變的。自修時在網路上看到果慨法師一系列影片,覺得十分相應,也很容易懂。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親自拜訪台灣的法鼓山教育園區,因為每天都在看法鼓講堂的影片,心心念念都是佛。

第二學期:從禪修開始,講到觀音法門和四十八願。
上過初級禪訓班後,對禪修比較熟悉,也對更多法鼓山舊金山道場的網路課程更有興趣。因為住外州無法參加實體課,唯一參加過的實體課程就是證道歌。我的感覺好像是金剛經的總結。
現在每天我都做早課,大悲咒和普門品都會誦念。一起床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三遍,就算有惡夢也都忘光。力行「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

師父曾說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我在每天的迴向中都念到「願以此功德 ,迴向諸眾生,解脫三界苦,皆發菩提心」。願諸佛菩薩,給我智慧去解決人世間的苦難和煩惱。

進入佛學班前,我一直都想到西方極樂世界。
在上了一年的佛學班後,我願我們都能像聖嚴師父一樣:發菩提心,度更多的眾生,創造人間的淨土。

謹記
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
◎文:Sharlin Fang 20221227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21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