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為依 找到生命的皈依處

溫哥華道場西北溫讀書會「同心同願 圓滿千部法華」

2021年初,西北溫地區讀書會在完成研讀聖嚴師父的《動靜皆自在》、《禪的世界》、《拈花微笑》等書後,成員們有了嘗試經典系列的念頭。拜果慨法師在溫哥華舉辦過【法華三昧懺儀研習營】,再加上「法華經-經中之王」的威名,大夥共同選定《法華經》為讀書會的第一部經典。在研習禪修系列時,行門的定課是每天禪坐30分鐘;那麼《法華經》的行門定課當然就是讀誦《法華經》囉!因此解門研讀《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行門則是讀誦《法華經》,開啟了這一期《法華經》解行並進的修學。

為了激發學員們的恆常心與共修的向心力,立下了「同心同願,法華千部」的目標,發願二年完成讀誦一千部《法華經》。學員們則依自己的願心與能力訂下個人目標,24部或50部或100部,因而成立了「法華為依」群組,即是以「法華經為修行依止,法華之子自期」的共修團體。

由於群組成員大多沒有誦經的經驗,因此成立「法華工作小組」,對初次誦經的學員提供伴誦等協助。為了克服疫情造成的疏離感,建立群組LINE的即時動態回報功課進度系統,拉進學員間的距離,隨時隨地都能為回報功課的同學隨喜讚歎,同時也策勵、警醒自己要用功精進。

隨著讀誦部數的增加,誦經的利益慢慢地浮現。有學員表示,如果一天不讀誦《法華經》,好像失落了什麽;讀了法華,覺得一天充滿了希望。也有學員每天和母親相伴,一起恭誦《法華經》。更有學員在艱難完成讀誦第一部《法華經》後升起了信心,發願讀誦二十四部,圓滿後再發願50部,最後非常法喜地邁向100部。誦經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大白牛車隊也漸漸駕輕就熟地向前行。

今年七月二十一日,16位同學參與「法華為依•千部共誦」滿願活動,一起圓滿了第一千部《法華經》的共誦,大眾心中法喜充滿,歡喜自在的情景猶歷歷在目。千部共誦的圓滿,研讀師父《絕妙說法》即將告一段落。「法華為依」已從群組名稱落實到學員的信念中,「法華為依」找到生命的皈依處。
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勉勵我們,要將「法華為依」群組共誦的故事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修學團體成立群組發願誦經。

聖嚴師父開示:「小小的好做得多了,就會變成一個大大的好」。
祈願接引更多的法華之子,走上成佛的通道。

◎文:聶常行 20221215
◎圖:法鼓山西北溫讀書會提供 20221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