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談自學與斜槓 法鼓山社大反思科技人生

鼓勵近60位參與講座的各年齡層聽眾,用自己的學習態度,決定對於未來發展的寬度。法鼓山社會大學曾濟群校長於21日下午1點半,在新莊校區以「自學與斜槓人生」為題,表示「人生方向不一定要限定做什麼」,不管年齡是剛退休,甚或70歲、80歲,都可以開啟自學與斜槓的人生。

曾校長向聽眾們自敘,少時自學的經歷與多領域的涉略,並引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所說,「要做個知識上的雜食動物」,解說現在教育體制的非定向性趨勢,將看似無關的知識相加起來,往往就能變成無可取代的創意。

演講中亦提及斜槓世代(Slash Generation)的背景,源於1980年代至千禧年經濟大海嘯,科技的日新月異,促使這一世代自學風潮,在知識爆炸的時代,衝破固有的制度、突破求知的框架,造就Facebook、蘋果電腦等等公司的創立,以創意來表現自我。

「睡一覺醒來,世界都不一樣」,對於學習的途徑及態度,曾校長則表示,在現代,學習態度要「知其然,『應』知其所以然」。並且提醒,對於衝擊現代社會倫理、道德、法律的傳統概念,如CHAT GPT等科技運用,要如何和人類能夠真正的溝通,當應有所反思。

最後,曾校長以恩師王雲五先生,以及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來舉例,說明兩人皆自學出身,最終能找到自覺的人生方向,並不斷邁進;由自覺而覺他。藉此來和現場聽眾互勉,常存感恩之心,自然助緣就會不斷,鼓勵大家終身學習、豐富人生,開啟自學人生。

法鼓山社會大學表示,自在人生系列講座第三場「禪悅的人生」,將由班友慈善基金會許仁壽董事長主講,於6月3日舉辦。歡迎大眾踴躍報名,社大資訊( https://www.ddcep.org.tw/ ),電話:(02)2408-2593分機9。

◎文:張庭瑋 20230522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 2023052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