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生活中學佛法 從實修中斷煩惱

佛學班在2023年5月13日迎來第一學年上學期的最後一課,常惠法師在總結時說,上課學的不只是概念,最重要的是實修。這也是她每一堂課都會鼓勵我們的,學佛要把所學用到生活裡才有意義,不然只是拜佛也沒用。法師的幽默,來自她的謙虛,常常以自己的生活經驗為同學們開示,讓同學們在歡笑中發現:常年修行的法師也會起心動念,何況是我們一般的信眾?法師提到她在佛學班休息時間看到一位同學拿著保溫壺裝咖啡,自己在一旁邊看邊起念,想這位同學怎麽那麽貪心,之後同學走了,法師再去看咖啡壺只剩下四分之一,然後再繼續動念評斷這個同學不該這樣做,還有很多人要喝。

説到這裡,應該很多人會覺得法師做得對、想得對,但是法師告訴我們,這是用「高大上」去包裹自己的貪嗔癡;同學有自己的原因,她可能有需要喝比較多的咖啡。法師對自己的言行有著深刻的反思,用自己的經驗跟我們説明,每個人都會起心動念,但關鍵是怎樣觀察自己的思維和言行,然後不要對自己扔石頭,而是笑一笑提醒自己就好。

在佛學班上課也常能令身爲父母的自己有所反思。法師教導我們在生活裡怎樣與孩子溝通,一句惡言,可能讓孩子記著一輩子,痛苦一生。我們也可以反思自己的成長是怎樣受到語言的影響,然後這個影響如何繼續造成我們跟人相處的模式,或有可能為身邊的人帶來傷害。法師說從孩子們身上也讓她學到很多,她午齋時一開始會分別有的小朋友相對比較乖,有的則比較皮。但她很快轉念並反問大家:是不是要把每個小朋友都變成我喜歡的樣子,我才會去喜歡他呢?小朋友的天性不是應該都是活蹦亂跳的嗎?這句話都很值得每位家長去反思:孩子應該怎樣成長?完全按照我們的期望?還是有他自己的特質和方向?如果他的一言一行稍有不符合我們期望那又怎麽辦呢?

學佛學的是斷煩惱、消業力、離輪迴,但只是上課學習概念有用嗎?一學期的佛學班,回憶起來是無數的反思問題。佛學班的功課除了第一次是需要大家書寫學佛經歷和上課緣由,其他功課都是透過觀看影片及文章,再進行討論。在一次討論影片時正逢溫哥華出現傷人的新聞,大家就著現實生活討論:別人對你講髒話怎樣回應?一個念頭,有機會讓一切走向噩夢,但也有可能讓貪嗔癡帶來的業力終結在我們手中。

上學期雖然已經結束,但同學們也不會因此停下脚步,大家會帶著暑期作業回家繼續反思,帶著上課學到的内容和法師的提醒回到自己的生活裡實修,也會帶著喜悅的心情回道場協助熱鬧的農耕活動。

◎文: 施德安 20230525
◎圖: 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52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