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處轉熟 熟處轉生 大寮義工心得分享

每次在齋堂享用午齋,總是很好奇大寮的師兄姊是如何烹煮出一道道色香味具足的佳餚?終於有一天,我帶著既期待又擔心的心情去大寮找主廚報到,主廚告訴我「你第一名!」原來廚助是不需要那麼早到的。

我看著主廚從冰箱拿食材出來決定菜色和份量時,突然有一項預定好的食材出了點狀況,主廚的功力就是要能隨時調整菜色 。佛法常講無常,也就是當計畫趕不上變化時,應如何去面對,如何用一顆安定的心去處理。這時主廚承受著壓力,我看著主厨師姊姐估算剩下的菜量並重新設計混搭,實在佩服!如果是我可能就慌了,當事情沒有按計畫或沒達到預期時,我是否能如此鎮定地面對、處理?承擔越多,壓力就越大,我這才看到做事情的意義,也感受到自己修行路上的成長「不知則問,不能則學」。

我邊做邊記住大寮的規矩和食譜,過程中洗菜切菜都要用上禪修的方法。接近用齋時間,我急忙中依指示把餐具和飯菜擺好,沒多久,法師進來詢問今天的供飯誰擺的,原來飯勺該擺在供飯前面,是我這菜鳥在忙亂中擺錯位置。事情要趕不要急,在時間壓力下,我完全沒覺察到自己並沒有放鬆和觀照身心,不但要把事情做好,也要提高自己的覺照力。原本生疏的大寮事務,因接觸才學到正確的方法和態度;而遇事慌亂沒有覺察,這熟悉的壞習慣也要透過做義工的練習而改變,將生疏的善法轉熟,熟悉的惡法轉生,就是修行路上的「生處轉熟,熟處轉生」。

過程中,典座法師不時地進來大寮關照和指導,法師也會傳授經驗和「撇步」,我還意外地品嚐到法師親手煮的咖啡,原來,在大寮當義工有一個特別的福利,就是能和法師近距離互動呢!

大寮義工除了可以學習很多菜的做法,也讓我學習和別人互動,並在緊湊的時間中分工合作完成任務,看似忙亂却又井井有條,有規矩又不失樂趣。看著完成的菜色和齋堂布置,能讓進來的每位菩薩用愉悅的心情吃上美好的一餐,這就是用心,自己也會更加感恩這得來不易的一餐。

◎文: Vivian Hsu 20230404
◎圖: 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4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