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教師營  藝術教育心覺察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3/18即將進入春分的時節,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共有來自全臺約80位老師踴躍參加,前往獅頭山海岸步道,一同感受身心靈富足的喜悅。

在細雨微飄的春日下,法鼓山僧團演本法師,帶領眾人以動禪的修行方式,從心覺察身體的感受,清楚享受身心放鬆,安定而自在的感覺。在行走中,大家不起念頭分別,不去形容、不做比較、不給名稱,體驗直觀的感受,讓所跨出的每一步,都因為珍惜眼前、活在當下,而成為只是「一步」而已。

透過許多的第一步,並學習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情,收攝眼根及耳根。第一次參與教聯會活動的陳秀虹分享,雖然在微冷天氣中經行,但沿著幽靜的步道,隨著法師的步伐慢步前進,眺望燭臺雙嶼時,看見天寬海闊,當下的心境,除了觀景,也觀照到身的自在與心的安定。

午後則由護法總會顧問蔡旻霓老師在曹源書苑,與學員分享「對於教育強而有力,且充滿正向的重新想像」。透過如何將個人教學經驗,轉化為公共議題的提問,讓現場老師們進行分組,從親、師、生三個面向進行教學現況實務分享,及以角色扮演戲劇化的方式,呈現出教學困境與培養內在反思。學員們經歷了一趟共創的旅程,而這歷程更是此次營隊旅程的重點。

蔡老師分享,當藝術介入教育,即在探索「中間地帶」的可能性,就像海陸交融的潮間帶,體悟生物與環境間生命交織的智慧。而透過佛法的藉境鍊心,有益教師從身教注入慈悲與智慧,對學生著重人格教育,依序從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到消融自我,讓每一個生命成為自己;讓自我探索的旅程,在每一個當下的歷程,帶著覺察力,自覺覺他。

參加老師們都表達受惠良多。遠從屏東而來的黃靖淑教授說,因寒假參與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讓他與佛法教學相遇,從講師的藝術多元教學模式及教育實戰經驗中,令他找到激發學生創造潛能的配方,迫不期待想回學校應用,帶動學生一起建設校園淨土。林慧貞老師則分享「中間地帶」潮間帶的概念,助他學習正面解讀、逆向思考的重新想像,希望在教學上能給學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為推廣心靈環保,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歡迎現職教師、退休教職員及教學相關工作者,踴躍報名參與3/26教師線上禪一、4/7~4/9教師禪二等等各項活動。網路報名網址:( https://ft.ddm.org.tw/),或電洽02-2896-6119轉204。

◎文:陳秀青 20230319
◎圖:張瑋庭、方麒舜 202303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