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求法尋道走江湖 近百位青年體驗農禪生活

江湖在走,禪修要有。北投農禪寺於本週末(3/18~3/19)舉辦「農禪生活體驗營」,帶領近百位青年,不用辛苦奔波,也能從法鼓山體系的禪法教學系統打下基礎,歡喜踏進禪門第一步。

「打坐就是在訓練我們的心,而且不只是在蒲團上,在生活中也可以練心。」帶領營隊的演懷法師教授學員從打坐前調身、七支坐法、身心放鬆、體驗呼吸、數息方法、伸展按摩,到如何處理身體痠、痛、麻、癢的反應,強調面對任何身心狀況,鼓勵學習「好的不喜歡與追求;壞的不討厭與排斥」心態。

而很多因緊張引起的身心問題,是因為無法覺察自己的狀態。法師指出禪修必備的工夫就是放鬆,強調「身心合一」的重要。要用身體的觸覺去覺察放鬆狀態,而不是用意念、想像;身體會帶動心的放鬆,進而培養出覺照力、安定力,當心清楚外境的影響,就不會隨之起舞。

歡喜與不同世代交流禪修經驗,農禪寺禪坐會會長李月妃帶領12位資深禪眾,透過分組討論、引導,隨時關懷學員身心狀況,細心示範禪修動作,也分享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活用禪法,引起青年踴躍討論。

就讀臺北大學的張綺庭說,現代人步調比較快,透過學習靜坐,可以階段性休息、暫停自己的思緒,讓心好好充電再出發。同時她也發現,如果能更認識「覺」、「悟」等佛法觀念,將有助進入打坐狀態。這次拿到初級禪訓班結業證書,她未來希望能夠挑戰「禪七」。

「內心有很多想法,試圖跟自己內在溝通,希望活得比較有意義一點。」原本就有靜坐習慣的張智翔說,今天體驗法鼓山禪修後,最大收獲是可以用方法審視自己狀態,讓自己保持專注在當下。

專注體驗八式動禪、吃飯禪、托水缽、臥禪,賴瑋珊表示學生時代曾參加禪修營隊,察覺當時種下的禪法種子對生活有正面影響,例如管理情緒、待人接物,希望這次能重新培養打坐的習慣。

「以前打坐讓腰很容易酸,這次法師提醒身體可以往前傾一點,不要把重心壓力放在尾椎,我覺得很有幫助。」從事服務業的黃永成說,只要有維持打坐的期間,身心都很穩定;受疫情影響,很久沒回到道場參加共修,期盼可以複習觀念與方法。

農禪寺表示,鼓勵民眾來道場體驗處處皆是禪,3月起持續舉辦「半日+半日禪」、「鈔經禪」共修活動;4月都市禪七(4/22~4/28);5月推出「活出自在—學心經不難」系列課程,歡迎踴躍報名:( https://ncm.ddm.org.tw/ )。

◎文、圖、影音: 林雅櫻 202303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