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除夕鐘聲讓心更靠近 108響祈福世界身心平安

法鼓山連續16年舉辦的除夕撞鐘祈福法會,31日晚間9點採全程線上直播方式,串聯全球悲心善願,跨越時空以法華鐘聲滌淨身心,讓彼此的心更靠近。大年初一凌晨時分,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僧團代表,圓滿108響法華鐘聲,並與螢幕前的大眾共同合十祈願「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學菩薩萬行,福慧滿人間」。

為除舊迎新,向疫情陰霾道別,開啟新年的信心與希望。除夕撞鐘首度邀請歌手齊豫於鐘樓獻唱,以空靈的天籟美聲,帶來《Morning Has Broken》等3首歌曲,其中《送別》、《春有百花秋有月》,分別為弘一大師與宋朝慧開禪師作詞,鼓勵大眾用正面感恩態度面對生命各種境遇,凡事懂得轉念、往好處想,就能「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法鼓山2022年的社會關懷主題是「大菩提心」, 方丈和尚引用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話,鼓勵大眾用菩提心來化解自我、成就他人與成就社會大眾。方丈和尚指出,所謂大菩提心,就是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大菩提心是一種動能、動力,來鼓勵我們學習諸佛菩薩的大慈悲,大智慧,用大慈悲來利益他人,用大智慧來消融自我。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是我們當今世界非常需要的。」方丈和尚分享,慈悲就是以同理心、包容心、平等心,來化解種種衝突、對立,智慧就是當遇到困境、瓶頸,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解決任何問題。
新冠疫情期間,方丈和尚也特別感恩公部門、社會大眾共同努力,特別是醫護人員辛苦付出,讓我們台灣成為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並祈願在諸佛菩薩、護法龍天護佑下,讓疫情早日消除結束。

每一聲法華鐘聲,都代表整體佛法的祝福,眾人的善願與鐘聲共鳴交會,為世界傳遞安心力量。已經參與4次跨年活動的義工宋修德表示,隨著悠揚鐘聲可以帶走一年不如意的事情,同時展開承先啟後與新年自我期許,他衷心祈願凡有疫情、戰爭的地方都能平安,祝福每個人都健康自在。

臉書熱情湧入近4600則以上留言,觀看直播的李璧璧分享:「真的不自覺地感動流淚,一切都好不容易,願未來每一位安好」。張凱琳虔誠祝願,盼已故父親、爺爺與好友,離苦得樂,可以跟菩薩修行。Austin Lin說,祈願新冠疫情早日平息,十方法界眾生遠離佈畏驚恐,得安心自在。

大年初一至初五,法鼓山歡迎民眾可至全臺各分支道場走春迎新,或線上參與法會祈福,籲請大眾一起合作遵守政府防疫規範,詳情可上新春活動專區查詢(https://year.ddm.org.tw/)。

◎文:林雅櫻 20220201
◎圖 廖順得、林雅櫻202202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