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心傾聽您的心 法鼓山人基會授證生命協談義工

感恩成立即將屆滿14週年,法鼓山人基會「關懷生命專線」(02)2311-8585,於3月26日舉行「授證暨寶山行腳」,邀請近百位義工、老師,參訪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並於法鼓文理學院大講堂,由基金會董事長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頒服務資格證書。

與欣喜如願的獲證者合影留念,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感謝協談義工,以傾「聽」,扮演「觀」音的化身,解決他人的煩惱。藉此也勸請大家,對他人用慈悲,做「有求必應」的觀世音;對自己用智慧,做「無求乃安」的觀自在。在奉獻的過程,助人也助己,學習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說「要做無底的垃圾桶,要當無塵的反射鏡」。

關懷生命專線督導孫敏華說,專線於2009年3月29日成立,當年與2014及2018年先後招募了3期義工。隨著社會變遷,對輔導專業的需求日益升高的情況下,2022年招募具有專業背景的第4期義工,目前受過輔導專業訓練的義工合計114位,以同理心輪班關懷陪伴協談的個案。

孫督導表示,因疫情關係,專線有3年未辦理義工授證,今年適逢疫情緩和,遂於成立14週年前邀請方丈和尚親自頒授證書,更加增長義工們的歡喜心與感恩心,期許義工在輔導及佛法上,日益精進,繼續以「慈悲喜捨」的願力,安定每次協談背後茫然慌亂之心。

「我以個案為師」,14年來在專線服務過上千人次的蔡秀嫩說,從事協談豐富了自己,從助人中學到自助;她反倒感恩來電求助的個案,都是來提醒她的貴人。由於從事協談後,的確圓滿她想陪著孩子安度叛逆期的初衷,所以勸請還在考慮要不要當義工的民眾,人生無常,要把握助人的因緣。

大病初癒後,來自臺中的陳思樺於去年報名培訓,曾任藝術療癒講師的她說,專線督導和整個團隊的自省力高,充滿正面能量,經常運用生活化的佛法,分享她從沒想過的見解與建議,令她既震撼又常存感動。從老師和義工伙伴身上學到慈悲心,令她自我期許能運用所學,助人度過生命難關。

法鼓山人基會秘書長鍾明秋說,「關懷生命」就是該會的核心。感謝一路走來的專線督導、各期義工,都是用心傾聽、陪伴來落實整體關懷,只要民眾有需要,透過網路、電話都能協談。「關懷生命專線」服務項目、時間、流程,以及義工招募條件,請參考專區網頁:( https://www.ddhsif.org.tw/carelife_line.php )。


◎文:張曜鐘 20230326

◎圖:卓俐君、郭子鑫、張曜鐘 202303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