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兌現心中的感恩 寶雲寺帶動清明拜懺報恩

帶領大家在清明時節,以拜懺兌現心中的感恩和祝福。法鼓山臺中寶雲寺於4月2日上午8點半,開始梁皇寶懺法會第一天的祈福報恩佛事;宜蘭、桃園、臺南、南投、彰化等地信眾,也就近在法鼓山各道場同步連線共修,全球民眾還可透過直播、隔日法會前重播,一同參與拜懺,散發無限的善能量。法會資訊:( https://taichung.ddm.org.tw/ )。

本屆法會的總護法師,由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擔任。法師表示,「要祈善果以周隆,必使罪花而凋謝」的《梁皇寶懺》,就是佛陀的本懷;期能引導十方一切眾生,仰仗千佛的光,開啟自心的光。18年來,法鼓山年年在臺中啟建慈悲道場懺法,盼接引大眾透過拜懺來淨化和提昇心靈的品質,每年參加都能有不同的收穫與成長。

法師也親切叮嚀,所有眾生的本性,原本就和佛是一樣的清淨,藉由拜懺而能「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對於人生該做而沒做好的,也要禮佛懺悔。十卷《梁皇寶懺》從理觀帶動事修,透過身的禮拜、口的誦讚、種種供養、真誠的身口意三業運轉,幫助大家用本來清淨的種子,開啟善果。

學習以慈悲和智慧,解怨釋結、冥陽兩利,也是法會特點。「關懷生命專線」義工林月霞說,曾經在供燈時,想到因戰爭及各種災難受苦的人,不禁流淚,祈願能以明燈照亮眾生。而長年禮拜《梁皇寶懺》、向法師學習並分享禪法,都有助於反觀自身過錯、發願做利人利己的事,感受到自己不斷在成長。

法會前,蘇淑貞再三重溫《梁皇寶懺》講解課程,對皈依和懺悔應有的至誠懇切,體認更加深刻。她說,自2005年就參加首場梁皇寶懺法會,果理法師經常提示,對祝福的人寫祈福、超薦,如同是發出邀請函,親自參加更能展現誠意。因此她都會事先報名壇位、獻供,或是擔任接待義工;現在有網路共修就更加方便了。

寶雲寺說明,清明時節隨著儀文一遍又一遍的禮拜,清淨自心,同時代替生生世世的父母、六親眷屬,懺悔、禮佛,願他們脫離苦趣、超生樂土;就是實踐這場慈悲道場懺法的救度精神。法會期間,民眾可上網幫助祈福及祝禱的對象,填寫雲端消災、超薦(不限筆數),帶動清明拜懺報恩的風氣。

2023年寶雲寺「清明祈福報恩──梁皇寶懺法會」定於4月8日以供佛齋天、瑜伽焰口兩場法會圓滿,預計每日現場及網路均有上萬人次參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將於7日親至臺中寶雲寺開示,為與會民眾帶來祝福。

文:陳玫娟、張曜鐘 20230402
◎圖:廖順得、林秀慧、郭雅靜、邱森、何國亮、黃仁達、張曜鐘 20230402
◎影音:傅莉嫻 20230402

相關圖片

TOP